我们对霍金的怀念,却被英媒如此曲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09:45

【文/观察者网 徐蕾】昨天(14日),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

可是,就在我们都许愿霍金能在他向往的宇宙,摆脱肉体的束缚,带着有趣的灵魂飞向真正的自由时,英国广播公司(BBC)却发了一篇“阴阳怪气”的报道,趁此机会抹黑中国。

BBC将中国人对霍金的怀念、霍金对中国的喜爱,都赋予了另一层意思,还借霍金抹黑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

BBC报道截图

怀念霍金:与中国的雄心壮志“不谋而合”

“他将漫游在宇宙和星空中,最终将再次成为最明亮的恒星。”

“他来自星星,现在回家了。”

……

得知霍金离世的消息后,我们对他的怀念,却被BBC过度解读。

“霍金教授在世界各地都是受人爱戴的,但他在中国所受的奉承和尊敬,或许有另一层意思。”

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和太空领域的发展,也让西方开始无法忽略。于是,BBC就将我们对霍金的尊敬,与中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以及在这一领域的雄心壮志联系起来。

“霍金教授的出现,恰逢这样的时代:现代中国开始加速其科学和太空雄心。”

BBC这样写道,并称霍金也因此成了中国大力推崇的“理想典范”。

霍金喜爱中国:“取悦大众”

2006年,霍金的中国之行让人兴奋,也有媒体将他的吸引力与著名演员汤姆·克鲁兹相提并论。

霍金也曾说:“我喜欢中国文化、中国食物。”他也曾赞扬中国人“聪明”、“勤劳”、“在科技上已经取得重大成就”。

2016年,霍金开通微博,向“我的中国朋友问好”。BBC还提到霍金最近的一次微博互动,是在去年11月,TFBoys的成员王俊凯曾问霍金一个关于星际迁移的问题,霍金教授称赞他提出了一个“极好的问题”。

霍金微博

可是,霍金对中国的喜爱,却被BBC曲解成了“取悦大众”。

借霍金抹黑中国“人工智能”

随后,BBC又开始了它一贯的套路:抹黑中国的人工智能。只是这次,竟用霍金对“人工智能”的担忧,来抨击中国的发展。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投资、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导者之一”。随后话锋一转,又拿出中国“人脸识别”技术来说事,原本为了打击犯罪领域的技术,被BBC曲解成了“监控公众”。

“生于尘埃,回到星空”

不过最后,BBC却还是用了中国网友对霍金的悼词:“出生在平凡的尘埃中,回到了星空。我在中学时代初识霍金。他向我展现了人类的不可毁灭和传奇的毅力,他还向我揭示了宇宙黑洞的神奇奥秘。我听他的预言,并接受了科学的启示。这样的一个人,在蓝色的地球上消失了,他已经去探索他渴望看到的宇宙了。旅途顺利,霍金。”

BBC报道截图

图源:微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霍金 BBC 中国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