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建成 年产能达100亿方

来源:中新网等

2018-03-27 07:37

据中新网26日报道,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获悉: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已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和销气量均已突破160亿立方米,2017年产量达60.04亿立方米,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2017年,航拍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图片来自:新华网)

涪陵页岩气田树立了中国能源开发史上新的里程碑,不但建成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也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

2017年,“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气田开发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和关键装备国产。

据中国石化副董事长、总裁戴厚良介绍,面对页岩气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拥有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五大具有涪陵页岩气开发特色的技术体系和近百项技术标准,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涪陵页岩气田还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

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涪陵气田的一处气井(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能源 能源战略 页岩气 油田 重庆 中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