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创业公司成吸金利器,9%公司拿到全球近半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

2018-04-18 16:37

4月17日,在“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指出,2017年全年,中国以占全球数量比例9%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拿到了全球接近48%的融资,超过美国排全球第一。

以安防领域为例,2017年中国有34人工智能公司拿到融资,其中有4家估值接近或者超过10亿美金。投资人又会如何挑选项目?

宽带资本执行董事练叔凡称,投资机构看人工智能项目往往会公司所处行业、人才储备和数据积累。行业场景决定了公司市场空间大小;早期创业公司团队至为重要;在数据上,中国数据量较大,公司获取数据的合规性上比美国等国家要宽松,投资机构考量创业公司获取数据的成本和合规性。

2017年是人工智能行业公司高速发展的一年。资金密集进入的同时,从业者普遍认为经过早期的投融资大战,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公司在2018、2019年迎来生死存亡的时机。

“对AI初创企业来说,我们认为这是危机和机遇并存的两年,在2018年和2019年,公司必须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扎根,才有可能往上走一个非常快速的台阶。”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称。

在伍楚芸看来,接下来的两年里,传统的2B行业会有快速发展,如金融、零售、交通等领域,这些领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效率的提升。

练叔凡称,2018年和2019年是人工智能全面落地、全面铺开的两年。目前安防、医疗和无人驾驶等领域已经出现了非常多的独角兽,一些人工智能公司开始在安防行业证明他们的价值,接下来会在医疗和无人驾驶领域落地。

在创业公司业务上,姚海波指出,美国互联网公司倾向打造生态系统,在生态系统找到自己的位置,巨头之间只做边缘业务的渗透——美国亚马逊不会做搜索,谷歌不会做支付,中国巨头之间是全业务的渗透。这点在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上也极为类似。美国创业公司多在微观领域取得突破,中国公司更多要同时提供硬件、软件和解决方案。

(文 段倩倩)

责任编辑:尹哲
人工智能 融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