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多地园区均现反常,为什么载不动董小姐的造车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30 13: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让我感到绝望,董小姐……”

好吧,这是歌曲中唱的网红“董小姐”。现实中的“董小姐”——董明珠恐怕近来也面临着“爱上一个造车梦,可银隆载不动”的骨感现实。

2016年,当格力130亿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受阻后,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生气怒斥格力股东短视。当年12月15日,她以个人名义联合王健林、刘强东等组队共同投资银隆,董小姐更是自掏腰包10亿入股。当时的老王还可以面对媒体轻松表示,不大不大,5亿,不大;挺董总,一是朋友,二是相信董总。

后来,格力股价大涨,董明珠身家水涨船高,于是再度对银隆追加投资,目前已成为珠海银隆最大单一股东。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董小姐”加持,银隆魄力也是很大的。据媒体统计,从2016年末开始疯狂打造新能源产业园,扩大产业链。其中,兰州新区新能源产业园投资25亿元,南京新能源产业园投资100亿元,成都新能源产业园投资100亿元,攀枝花新能源产业园投资至少50亿元,还有2017年中签约的洛阳新能源产业园投资150亿元。不仅如此,银隆还投资逾195亿元,建设珠海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和全国总部。这几大项目投加起来的资金额已超过600亿元。

只不过,遗憾的是,银隆的发展似乎并没有像董小姐所预想的那样。近一年多来,银隆挑战不断,媒体屡屡曝出负面新闻:创始人兼董事长魏银仓“出走”,格力高管入驻;拖欠供应商货款,遭上门讨债维权,双方对簿公堂,被曝或有资金链问题;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收紧,河北银隆涉嫌骗补;新能源汽车销量严重下滑,或从客车转战轿车;核心业务电池屡遭质疑,生产开发停滞;多地园区建设缓慢,个别园区现辞职潮,等等。

尽管今年5月银隆喊出“大干红五月,全员保销售”的口号,但背后的事实是,重要基地河北武安园区近日被曝停工,电池业务一个多月内基本停滞,一部分员工上班时间在打扫卫生;多地园区均现反常现象。

有观点认为,银隆在规模快速扩张后,资金链脆弱后遗症凸显。再加上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加速退潮的大背景,2018年或将开始有部分初创品牌难以为继,新能源汽车面临着洗牌。当然,还有格力面临换届,“董小姐”个人去留尚未清晰,或许这也会影响银隆的命数。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董小姐”在一段采访中的锋芒似乎褪去了一些,“(投资银隆)我根本没有想过胜算和输赢的问题。我只想到新能源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是未来发展新兴产业。最重要的是,在这个产业中哪个国家拥有最领先的技术。所以,这是我们最需要去做的一件事。”,“银隆现在在不断向好。面对消费者主要是诚信两个字,有诚信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董明珠/资料图

据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5月29日报道,日前经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珠海银隆新投资的洛阳、成都等基地普遍还处在未完工状态,维持生产经营活动主要集中在珠海本部以及河北武安园区。

河北武安园区停工后,记者在银隆珠海本部调查获悉,银隆旗下新能源汽车生产还在继续。然而在喊出“大干红五月,全员保销售”的口号背后,银隆引以为傲的电池业务一个多月时间内基本停滞,相当一部分员工上班时间在打扫卫生。

汽车业务正常开工

珠海三灶镇,位于珠江入海口岸边,曾经偏远落后的海岛,近年来土地开发加速,主干道泥头车络绎不绝。

近年来,金湾区政府对新能源产业定义为核心产业,这里聚集了中兴新能源、三井、力派尔等近20多家汽车及配件企业,但坐落在距离金湾机场15公里的金湖路上的银隆是这里的主角。

2008年,魏银仓携银隆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成为珠海迈出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第一步。去年7月,银隆宣布,将新增总投资约200亿元,打造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和全国总部,规划约2400-5000亩用地,打造千亿级企业。按照银隆的规划,此地建成后将满足年产30亿安时钛酸锂电池、1万辆纯电动客车、5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基地。

5月25日下午,金湾区日光火辣,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前往银隆珠海总部探访。位于金湖路的银隆产业园是银隆在金湾区首期征地330亩建设的厂区,呈正方形,长、宽各约460米。建设有行政楼,广通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测试厂房,银隆电池生产厂房,仓库、员工宿舍等。

沿产业园走一圈,园区路边停放了很多银隆员工的私家车,厂区内叉车在装卸货物,有不少工作人员在走动。看得出这里开工正常。向园区内观察,内部停驻了数量众多的广通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大巴和电动公交车,主要是银隆对外宣传的车型。

在厂区门口,不时有车辆开出进行路测,不少车身上贴着珠海公交的字眼。显然,这是为珠海公交集团准备的车辆。公开资料显示,各地公交集团是银隆主要客户。商业模式主要为租赁,2013年珠海公交订购银隆纯电动公交车500辆,此后石家庄公交订购银隆纯电动公交车900辆的大单。

厂区附近的“摩的”师傅称,这里一直在生产,很少有放假的时候。

电池业务订单锐减

珠海银隆的汽车生产一切正常,难道银隆在河北武安园区停产只是在局部地区业务停摆?

寻求入园采访未果后,记者在厂区外遇到一位身着“银隆新能源”工装的男性员工胡顺(化名),其刚刚从银隆园区走出,手拿一纸文件。搭话之后得知,他刚刚办理辞职手续,手里正是辞职报告,此前一年多时间,他在银隆电池生产线上班。

为何在“大干红五月”的时候离职?胡顺表示,离职的原因就是银隆的电池业务出现了问题,最近两个月收入几乎减半。

“广通汽车生产还在继续,但是银隆电池业务出问题了,电池业务近1个多月时间开工很少,周一到周五,产线员工大部分时间在打扫卫生,仓库堆了很多电池。”

胡顺表示,开工少直接导致工人收入下滑。因为收入是计件的,去年正常开工月薪约4000多元,最近两个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

随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等待采访了胡顺的又一名工友,他也向记者证实了银隆珠海园区的电池业务的问题。他提到:

“河北银隆的电池业务年后就停工了,3月份从河北银隆抽调400多工人到珠海本部,3月份珠海银隆的电池产线工人达到700人。但是很快这里开工也少了,员工陆陆续续走了很多,当初从河北过来的一些人,很多都回去了。5月份就走了大概几十个人,现在还剩下300多人,多是些老大哥、老大姐。”

据银隆官网介绍,目前银隆有9个产业园,包括在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南京、洛阳的产业园,以及美国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8月,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收购银隆,当时的《项目资产评估说明》中显示,银隆电池生产线主要在银隆本部以及位于河北武安的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河北银隆”)。

银隆在珠海金湾产业园区拥有1条日产4000只圆柱钛酸锂动力电池生产线,1条日产400只软包装钛酸锂动力电池生产线;位于河北武安的工业园区拥有5条日产2500只及1条日产2300只的圆柱钛酸锂电池生产线。除此两地外,银隆没有基地生产钛酸锂电池,两地连续爆出问题后,可以合理推测,目前银隆钛酸锂电池基本在停滞状态。

记者多次致电银隆新能源高层,希望了解有关银隆新能源汽车以及电池业务的生产情况,但主要责任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该名负责人表示:“现在接受任何采访都要上面批准,抱歉。”随即挂断电话。

银隆新能源电池/图片来自中国电池资料网

稍早前5月23日,据第一财经记者发文报道,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称,银隆的电池产能“不是简单的过剩”。宁德时代既有技术又有资本,现已跃升为世界最大的车载电池供应商。与宁德时代的三元材料电池技术路线不同,银隆一直主推钛酸锂电池,而未来车载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目前还没最终明朗

还有国家电业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首先是技术问题,16年前曾到丰田公司参观,那时丰田已在发展混合动力技术和镍氢电池,当时充电2小时,跑800公里;现在充电3分钟,跑1000公里,而且镍氢电池没有污染。他认为,锂电池是过渡技术,“钛酸锂电池是已经被日本、美国淘汰的技术,因为密度太低,续航里程较短。”而珠海银隆的全资子公司广通汽车,使用钛酸锂电池生产的公交车行驶里程并不远,每跑一个来回大概30公里就要充一次电,存在严重的续航问题。正是因为这种不便,河北省武安市将一些跑乡镇的电动公交车又换回燃油公交车。

报道称,近期因为广通汽车的销路出现问题,订单突然减少,这直接导致为其提供电池的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也陷入产能过剩的状态,积压了大量库存。据悉,河北银隆的电池生产车间一共有5个。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一个车间的工作人员大约为700人。现在仅其中1个车间,这次就走了600多名员工。

骤然进入寒冬

2016年,格力电器欲收购银隆时,曾向投资者展示了非常乐观的发展形势。彼时银隆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及14亿元。创始人魏银仓曾公开表示,2017年银隆的目标是3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销售额300亿元,2020年的产能目标是10万辆。

现实并不乐观。2017年,银隆电动客车订单为6000余辆,实际销售3355辆纯电动客车,2016年的销售数据则为6200辆。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7.94%。

今年一季度,银隆订单还在萎缩。而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全国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328%,客车行业的销售收入与销量呈现双增长态势。中国客车行业车长5米以上客车产品累计销售35117辆,同比增长20.9%。新能源客车销量共计8607辆,其中公交8198辆,公路409辆。今年1-3月全国新能源客车都处在高增长状态。

在今年1-3月中国客车企业新能源客、公交车销量排行里,银隆的排名都为第七名,销量分别为499辆、475辆,而在3月份其新能源客车销量仅为68辆,公交车销量为45辆。珠海银隆的销量却遭遇了寒冬。

这与此前格力电器对银隆的预估有了较大差异。为何出现这种情况?银隆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出现了什么问题?除了市场对银隆汽车钛酸锂技术路线的争议之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可能影响更加直接。

2016年之前,新能源客车往往能获得巨额补贴。例如,车长6米到8米的电动大巴,中央和地方的双重补贴高达60万元,8米至10米车型补贴高达80万元,大于10米的车型的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

在客车行业一度成为“骗补”的重灾区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重新进行了梳理和调整。对客车的补贴进一步细化,此前中央和地方1:1的补贴比例调整为: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的50%。不仅如此,新政中同时增加30000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对事后监督趋于严格。

政策调整令客车市场形势剧变,银隆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申报的国家补贴金额分别为5550万、10.16亿元、21.35亿元,三年累计超过30亿元,但是过去几年的利润远低于上述数字。

公交车司机:频繁充电太麻烦

在银隆的大本营珠海,一路可见不少由银隆子公司——珠海广通制造的电动公交车行驶在路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临近的公交站台,乘坐了广通汽车制造的公交车,并跟随到三灶镇公交汽车总站。

据公交司机介绍,其从去年开始驾驶广通制造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支撑的行驶里程约在30KM左右,公交行驶完整路线约20公里,基本上每次到达公交总站就要充电,充电时间约15分钟。

在三灶镇公交总站,记者看到全部公交车都使用了新能源汽车。在站内,有5个银隆的充电桩,每个到站的短途公交车都需要充电,5个充电位占用了整个车站的大部分空间,但充电仍需要排队等待,如果时间冲突,可能需要排队等待半小时才能完成充电。

谈到驾驶体验时,有司机向记者谈到:“这里短线公交车全部使用了广通新能源汽车,由于充电次数太频繁,这里的每个司机都嫌麻烦。珠海主干线公交车201路也是电动公交车,但采用的中兴新能源制造的,充满电后能续航两百多公里,要方便得多。”据了解,中兴新能源生产的电动公交车使用宁德时代生产的电池。

据报道,由于续航里程短导致公交车使用中的种种不便,河北省武安市已经将一些跑乡镇的银隆电动公交车又换回燃油公交车。这可能也解释了珠海银隆电池业务订单减少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银隆新能源公交客车在国内运营的城市已突破50个。不过电池业务生产的停滞也暴露出钛酸锂这一具有争议的技术路径在市场突破方面面临的问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点评珠海银隆遭遇问题时表示,银隆的快充钛酸锂的发展遭遇瓶颈,该技术仍然没有被行业普遍看好,技术线路问题仍是最关键的投资选择,紧跟主流方向才能快速发展,目前看,主流的新能源技术是三元锂电池

150亿项目半年未开工

5月26日,阴,车行至宁洛高速路段后,越来越浓重的沙尘让周边事物似乎都成了暗黄色。

丰李镇原属宜阳县,比邻洛阳城区。因2017年银隆、格力产业园等项目规划于此,丰李镇即被划规为洛阳市高新区管理。

2017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三度造访中原古都洛阳,先后代表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格力电器签下300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园项目。

当年10月,银隆全资子公司洛阳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银隆”)注册成立,1个月后,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已迅速宣布开工建设。但如今时过半年,这个被洛阳市政府寄予厚望的明星项目基地仍是一片荒野,尚无开工迹象,且无明确的时间表。

正在积极建设中的丰李镇,出现了大片空地,俨然一副大型项目即将破土动工的样子。由于地面空旷面积大,又都没有进行防尘措施,风沙刮得人睁不开眼睛。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围绕空旷土地环视多次,除部分规划道路的项目标识外,并未找到带有“银隆”或“格力”字样的项目用地指示牌。

导航指引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来到位于丰李镇的洛阳银隆。路面指示标显示,洛阳银隆位于关林路与淮阳南路交汇处。沿关林路约5公里长的路段两侧,均为已平整过的空旷土地,面积合计约有两三千亩。

洛阳银隆大门前立有两块牌子,除“洛阳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指挥部”外,还有“格力电气(洛阳)有限公司项目指挥部”的标志。目前仅有一栋四层高的白色小楼,旁边还有一栋标识为宿舍的小型建筑。

银隆项目地块未有开工迹象

工地没有动工迹象 图片来源:“市界”

早上9点多钟,十多辆由重卡载运的银隆公交车(均为新能源车)排列在洛阳银隆大门前,依次等待卸运后开入指挥部院内。楼前面积不大的广场上,整齐排列了三五十辆银隆公交车,其中一部分车体为绿色,已装有电子显示屏等配件,而另部分车体外表纯白,似为“半成品”。

洛阳银隆所在地路牌

项目指挥部在此,那么项目所在地是否就在附近?

经周边几名路人指认,围绕洛阳银隆的上述千亩空地,即为银隆在洛项目所在地。其中关林路以南地块为为银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而路北侧则规划为银隆电池生产厂区。

这么大的两块项目用地,为什么没有项目规划图或相应标识?

“一直都还没开建呢,估计(建筑设备)快要进场了吧。”项目地旁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休息室内,一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表示。

提及洛阳银隆项目,丰李镇居民耳熟能详。一村庄内的百货店老板告诉记者,银隆项目用地早就平整好了,但不知为何迟迟没有动工开建。

另据“市界”5月25日称,除了洛阳150亿的项目没有动工外,成都银隆二期也遇阻,石家庄园区部分停工。

“代工厂”停止组装

银隆在洛阳的项目还未开建,那停放在洛阳银隆门前的新能源公交车哪里来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了解该项目情况的洛阳市相关政府人员。据称,银隆千亩项目用地已平整完毕,但目前确实没有开工建设。银隆在洛阳有进行简单的组装,是借用当地一家名为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中集凌宇”)的企业厂房进行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中集凌宇由中集汽车集团和洛阳宇通公司合资成立,主要产品包括工程车、液罐车、冷藏车、环卫车和环卫设备,是一家具有40余年汽车生产历史的企业。

中集凌宇厂内未见银隆身影

从洛阳银隆出发,沿关林路向西约十多分钟车程,即可到达中集凌宇所在地。透过开放式围墙,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并未在厂区中发现银隆新能源公交车的身影。

洛阳银隆是否在中集凌宇借厂生产?记者从一名中集凌宇员工口中得到了肯定回答。据称,银隆新能源公交车此前确实在中集凌宇生产组装过一段时间,上个月生产还在继续,但不知为何目前已经停止了。

中集凌宇和洛阳银隆之间有着怎样的合作?双方合作已经解除了吗?采访过程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早前,洛阳银隆对外已发布招聘启事,招聘岗位除新能源客车、环卫车、物流车的销售部、事业部人员外,还包括180名生产工人和20名生产管理人员。

记者以应聘为名,拨打了招聘公告中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除环卫车销售人员外,暂不招收其他工种人员,而工作单位也不是洛阳银隆,而是洛阳当地一家环卫车生产企业。由于该企业与洛阳银隆的融合合作尚未实现,所以何时能进入银隆工作还是未知数。不过此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找来另一人以同样方式致电上述招聘人士时,对方谨慎强调其所在企业与洛阳银隆没有任何关系,而企业所在地即为中集凌宇厂址。

地方政府曾寄予厚望

项目建设未有进展,借厂生产也出现停摆迹象的洛阳银隆,是当地政府寄予厚望的龙头项目。

据洛阳日报报道,按照银隆与洛阳市政府的协议,双方将在洛推进纯电动商用车、纯电动特种专用车、新能源环卫车、新能源皮卡车、纯电动农机具等多个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及产业化。产业园首批建设项目包括三大板块。其中,银隆将在洛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实现年产1万辆纯电动商用车、年产5000辆纯电动特种专用车、年产5000辆新能源环卫车,以及新能源皮卡车、纯电动农机具等多个新能源车型。

洛阳街头银隆公交车

同时,银隆还将布局钛系列电池生产基地,开展钛系列电池、储能电池、启停电池、动力总成等产业化项目,进行储能电站和充电应用等本地化推广项目。此外,银隆还将把河南作为重要的产业基地纳入集团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规划和引导战略供应商来豫建厂,促进配套产品供应的逐步本地化。

为承接银隆在洛项目及格力电器打造的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洛阳市已将丰李镇重新定位布局,并配套规划了轨道交通等。

2018年1月,洛阳城乡规划局公示的《洛阳高新区丰李片区空间发展规划总报告》显示,丰李镇共有包括格力产业小镇、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三大项目,区域总体定位为洛阳市军民融合发展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力求打造成一座融山汇水、品质优先的先进智造主题产业小镇。

为支持洛阳银隆发展,政府已为银隆新能源汽车找好了下游销售路径。

据媒体报道,2018年初,洛阳市政府从银隆公司购买的60辆“红黑”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抵洛。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如今洛阳市街头部分公交线路,已经用上了银隆车。

而据上述政府人士透露,除这60辆车外,洛阳下属各县也将分别购买银隆50辆车。在洛阳银隆成功建成投产后,当地政府先期或将每年包销1万辆,用于本地公用车型升级改造。

记者观察:格力换届与银隆命数

5月份,舆论对董明珠以及银隆的疑问明显增多。

有几个原因,一方面是被董明珠抬爱的银隆屡屡曝出问题,且始终没能拿出有说服力的市场表现;另一方面,格力电器换届在即,64岁的董明珠是否会退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两方面看似独立,事实上疑问都指向了“铁娘子”董明珠。

董明珠自2001出任格力电器总裁,2012年5月接任董事长。格力电器在董明珠领导下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家电品牌之一,格力的成功也反哺了董明珠的个人影响力。

格力电器收购银隆遭否决,董明珠个人直接投资银隆,其在格力的影响力也渗透到了银隆。工商信息显示,目前魏银仓全资控股的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仍为银隆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董明珠为银隆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6%。

尽管银隆属于董明珠的个人投资,与格力电器无关,但随着她的加入,格力电器及其关联方至少在运营、采购等方面已然深度参与到了银隆的日常经营中。无论是在银隆珠海本部还是洛阳基地,两企业在生产、运营上关联颇多。

魏银仓

董明珠曾在格力电器审议收购珠海银隆时对中小股东表示:“3年时间销量上不去,就把魏银仓毙了”。在持续下滑的销量面前,银隆的高层管理团队自2017年7月以来已发生重大调整。

先是魏银仓辞任董事长,之后有格力背景的管理人员成为银隆多个核心业务部门分管副总裁。据悉,目前银隆共有7位副总裁,其中4位副总裁有格力履历,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这一系列的变革意味着董明珠对银隆的话语权增强。

对此,微信号“创事记”分析称,格力系的全面进驻掌控银隆的主要生产环节,照搬做空调的经验来把控客车渠道,导致供应商的反感,是银隆危机的伏笔。据《财经》报道中,银隆的供应商抱怨称:

“现在接触到的银隆的生产、技术、采购人员多是空调行业出身,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电动车行业的特点。实际工作中则照搬空调行业管理供应商的办法,要求供应商签质量保证协议,乱开罚单。但空调制造具有一致性要求,而客车行业不同客户需求各不相同,以空调的质量检验标准要求客车供应商并不合适。”

文章称,董明珠历来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苛刻,但是在格力空调的生产渠道上,几乎所有上下游供应商,都是格力自己的子公司,这自然有利于对质量的把控。但是相异的境况下,电动客车的上下游涉及的供应商复杂,格里系高管依旧以严苛的质量要求加上大量的压款不放,让银隆在供应商中口碑渐失。

除了人员的调整,银隆也利用“格力”品牌提高自身议价能力。比如在今年1月份,银隆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时,有多家供应商表示,从2016年3月格力电器提出收购珠海银隆至2016年11月收购终止期间,许多供应商的采购合同是与格力电器或珠海格力智能装备公司签订,但设备是供应给银隆。

如果是整车项目停滞不前尚不足以形成实质性冲击,那么电池业务下滑则很有可能成为银隆的致命伤,目前银隆电池技术处于分歧中。电池业务的下滑,显示出银隆引以为傲的技术优势至少在短时间内,并没有得到市场广泛认同。眼下的银隆,正需要董明珠个人影响力以及来自格力的支持。

然而,今年5月31日,格力电器就将迎来董事会换届时刻,64岁的董明珠去留成疑。此前,珠海国资委曾免去其在格力集团的相关职务。5月17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公开演讲时提到:“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

“空调专家”格力已经在多元化上进行了多次尝试,如手机、汽车等,前不久还决定2017年度不分红,要砸500亿元投入到芯片市场。这些举措,不少人不理解甚至持怀疑态度,而董明珠在坚持。

今年的换届对董明珠而言,有可能艰险,对银隆而言,也至关重要。

【本文综合自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第一财经、21世界经济报道等】

责任编辑:朱敏洁
格力 董明珠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