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叹中国核工业潜力惊人,担忧日本将“丧失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4 15:53

【编译/观察者网 马雪】第三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上周开幕。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日评论称,作为一窥全球核工业未来的首选场地,今年的与会者却在一个期待值并不高的地方——中国展台,瞥见了一扇“明日之窗”。

文章称,中国曾复制其他国家的核技术,但如今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不断革新现有技术:“根据他们的成功程度,可能对核电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日媒由此担忧,继续这样下去几十年,像日本这样“丧失技术”的国家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尴尬境地,那时“如果觉得有必要建设新的核反应堆,会发现自己正考虑是否从中国进口”。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6月26日,第三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日在巴黎北郊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首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于2014年召开,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仅对专业人士和媒体开放。本届展会为期3天,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680家参展商参展。《日经亚洲评论》称,中国展台似乎抢了最大的风头。

据新华网介绍,由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等15家中国核能企业组成的中国国家展团参展面积385平方米,是本届展览会规模最大的海外国家展团

一位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CNNC)的员工对《日经亚洲评论》表示,“我们从参观者那得到的最大反馈是惊讶。他们惊讶于我们的技术如此先进,惊讶于我们在建的核反应堆。人们对于我们的技术很陌生,这令人略感遗憾。”

中企展台(图源:国际在线

中核集团展示了中国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HPR1000)的模型,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不断地询问。

新华网介绍,这次展览会重点展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世界上最大功率的非能动核电机型“CAP1400”,以及核电运行维护、核燃料后处理、核电配套元器件等中国设计制造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产品。

世界核工业展主席热拉尔·科特曼在展览会上表示:

“世界核工业展每两年举行一次,中国的参与越来越重要。今年,中国展馆的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而且今年我们还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结成了伙伴关系。”

中核集团员工表示,“对我们来讲,推广品牌非常重要。跟法国等国家不同,中国仍是核反应堆市场的新成员。”

中核集团在展览会上展示了“华龙一号”的模型。(图源:《日经亚洲评论》)

《日经亚洲评论》指出,尽管中国可能仍是个“新人”,但它正在该领域掀起波澜。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截至今年6月中旬,中国有40个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数量位居世界第四。

图表来自日经亚洲评论,观察者网汉化

此外,中国目前在建的核反应堆有17个,是世界上在建核反应堆最多的国家,紧随其后的印度,在建核反应堆有7个。

报道称,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运行超100个反应堆。这还不包括中国目前在国外寻求开发的项目。

今年5月,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与乌干达能源与矿产部部长艾琳·穆洛尼女士签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谅解备忘录》。由于经济增长以及电力需求增加,这个东非国家已经将近10个潜在核电站“归零”。同时,中核集团也在加强与沙特阿拉伯与阿根廷的合作。

《日经亚洲评论》称,另一方面,中国也在一直尽可能地吸收更多的技术和专业知识。

文章以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为例,台山核电1号机组6月29日首次并网发电成功,由此成为全球首台实现并网发电的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三代核电机组。

台山核电站(中广核官网配图)

法国电力公司执行董事泽维尔(Xavier Ursat)在5月初曾发推特表示:“在中国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广核集团,向法国核心团队的努力和承诺致敬,台山核电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使用EPR三代核电机组的。”

法国电力公司执行董事泽维尔推特截图

报道称,尽管法国和芬兰较早建设EPR机组,但中国已后来居上,处于领先地位。EPR项目遇到了一些问题,而中国越来越被核电公司视为寻求机遇、技术工人和资金的交汇点。

《日经亚洲评论》指出,电力输出预测显示,中国有望成为核能超级大国。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2016年全球核电发电量达到2611太瓦时,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40年增至3844太瓦时。

与此同时,中国的核电发电量将从213太瓦时增至1102太瓦时,占据全球核电发电总量的30%。

图表来自日经亚洲评论,观察者网汉化

《日经亚洲评论》称,“而这一数字只是故事的一部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马克·希布斯(Mark Hibbs)解释称,中国曾复制其他国家的核技术,但如今该国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希布斯指出:

“现在,中国占据了一个绝佳位置,能够在这个不断演进的技术领域进行革新。

他们虽然尚未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正改进他们已有的技术。

根据他们的成功程度,(中国技术)可能对核电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日经亚洲评论》总结推动中国建设核电站的三个因素:

首先,工业化和服务型经济增长带来的电力需求。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中国电力需求将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核反应堆对满足电力需求至关重要。

其次,中国政府已将核能、太阳能和风能定位为燃煤电厂的核心替代选项。

其三,中国展示出想要拿下全球订单的雄心。

中国核电的发展势头威胁到当前的行业领导者们。一位日本官员对《日经亚洲评论》称:“中国制造的核电站价格低廉,技术上也赶上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报道称,日本、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在出口反应堆方面并不顺遂,虽然日立在英国的项目取得了进展,但由于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涉及三菱重工的越南项目被取消。由于施工成本增加,三菱重工在土耳其的项目也前景不明。

而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则提供低成本的工厂和相对宽松的贷款条件,似乎准备在新兴国家寻求更多机会。

2017年10月,中核集团承建的“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就位

富士常叶大学教授山本隆三(Ryuzo Yamamoto)解释称,核电站建设者主要面临两个障碍,一是施工延误成本增加,二是建成后的售电问题:

“对于后者,政府通常会保证电力的销售。而对于前者,建设者被迫承担责任。除非政府在项目中给予主动的支持,否则建设者也对风险感到畏缩。”

Tepia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久保田英夫(音,Hideo Kubota)表示,由于世界更依赖中国和俄罗斯获取核能,“如果日本、美国和法国等发达国家很难在国内建厂,而出口又缓慢的话,它们的技术发展可能会中断。”

久保田英夫称,继续这样下去几十年,像日本这样“丧失技术”("lost the technology")的国家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尴尬境地,那时“如果觉得有必要建设新的核反应堆,会发现自己正考虑是否从中国进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雪
核电 核电研发 核电站 法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