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文学家发现21个变脸类星体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8-30 08:50

据科技日报8月30日报道,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消息,类星体作为宇宙中发光本领最强的活动星系核,是研究遥远宇宙的重要探针。近年来,北京大学吴学兵教授领导的团队发现了21个变脸类星体,使得这类天体的数目增加了一倍。相关研究论文于近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

观测发现,极少数活动星系核光谱中的宽发射线在几年的时间内会消失,有的甚至在随后几年内又会重新出现宽发射线,这类特殊天体被称为变脸类星体。目前对于这些天体“变脸”的物理机制还存在着争议。

吴学兵团队发现了21个变脸类星体,其中10个是利用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数据发现的。这些变脸类星体的转变时标约为1年到13年,证实了在短时间内这些天体的剧烈变化。目前,该团队正利用国内外望远镜对更多变脸类星体候选体进行光谱观测。

责任编辑:于文凯
天文 天文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