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空火箭成功实验火星探测器降落伞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5 08: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央广网9月2日消息,航天科技四院研制的天鹰系列新型探空火箭在新疆库尔勒发射场发射4发全部取得圆满成功,并成功进行了用于火星探测器降落的超音速降落伞技术试验。

天鹰6号探空火箭发射升空

天鹰6号探空火箭及其发射架

火星探测是中国继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之后,实施的又一重大空间探测项目,也是中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其中最难关键的便是绕火星探测和着陆巡视。中国火星探测着陆巡视器在火星进入减速着陆过程中采用了降落伞减速方案,这是我国首次在地外天体应用降落伞减速技术。

与地球返回任务降落伞相比,火星降落伞在开伞时速度超过音速,作用的大气非常稀薄,因此表现出充气形状高频变化、阻力效率降低、开伞冲击载荷大等显著特点,设计难度远高于地球返回降落伞。此前NASA测试的火星探测器超音速降落伞直径达到30米,号称史上最大的降落伞。

NASA此前进行的火星探测机着陆技术试验

而在地球环境条件下,要模拟火星开伞条件,最合适的就是选择在地球表面33km~50km的高度进行试验。而在该高度领域,天鹰系列火箭是目前最可靠、最经济的天地运载工具,因此得以在我国深空探测高空开伞试验中派上“大用场”。

在新疆库尔勒发射场发射天鹰6型探空火箭,将试验载荷按用户要求分别送至44~54km的预定高度。试验降落伞在指定空域并可靠打开,标志着缩比火星探测降落伞火箭弹高空开伞首发试验任务圆满成功。本次实验验证了降落伞的充气性能,获取了降落伞气动力数据、验证了分系统方案合理性,并为全尺寸降落伞的高空开伞试验进行技术储备。

天鹰6号结构图

由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研制的天鹰6探空火箭是天鹰系列全新研制的探空火箭,全箭长度9988mm,火箭直径750mm,箭头(含载荷)质量1.3t,起飞质量5.1t。其一大技术亮点是使用单室双推力发动机,第一级平均推力为220.4KN,第二级平均推力为118.6KN。

天鹰系列探空火箭家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中国航天 航天 火星 火星探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