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服务器光缆被剪断,支付宝“自愈”只需26秒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0 20:23

如果支付宝多个机房的光缆同时被挖断,40%的服务器突然无法工作,结果会怎样?

即便这只是亿分之一概率的猜想,9月20日的云栖ATEC主论坛上,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还是在2000人会场模拟了这种情况,结果是:只需要26秒,系统就完成智能切换,实现自愈,用户资金、数据0丢失。

秒级自愈能力的幕后功臣,是支付宝沉淀多年的城市级故障自动容灾系统,它将彻底开放给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不仅如此,在ATEC大会现场,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宣布,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正式全面开放,为行业提供完整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容灾系统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如金融安全、区块链等都将对合作伙伴开放。

三大步实现100%自营业务开放

“天猫双11时达到25.6万笔每秒的支付峰值,创造世界纪录”、“2个机房都故障了也能秒级恢复”、“智能风控系统使资损率低至千万分之5”、“全球首例区块链跨境汇款”、“全球首款商用的刷脸支付”……

这些奇迹背后,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十余年来自主研发的各项技术能力。现在,这些技术将全部开放。

据介绍,蚂蚁金服及支付宝的技术开放可分为三阶段:2004年成立之初,支付宝便致力于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随着业务突飞猛进,技术不断修炼内功,达到行业领先,这是1.0时代。

2015年开始,蚂蚁金服提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发布蚂蚁金融云,并“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将成熟的技术加速开放给合作伙伴,这是2.0时代。

2017年9月,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阿里投资者大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已经实现自营业务的100%开放。

而现在,蚂蚁金融科技正式宣布进入了3.0时代:支付宝对内延续BASIC战略,对外开放的技术越来越完整、越来越核心,是成建制、有体系的全面开放,并实现了技术商业化。支付宝与200多家合作伙伴一起,为行业提供通用和行业解决方案。

技术开放,帮助行业打造更多的支付宝和网商银行

互联网时代,服务器机房可谓心脏,大型机房出故障是小概率事件。但即便如此,还是可能出现自然灾害、断电、光缆被挖断等黑天鹅事件。如果没有完善的容灾系统,不能及时恢复,就会出现用户信息丢失、资金损失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在2018年ATEC的主论坛,胡喜现场演示了支付宝自主研发的容灾系统,这也是蚂蚁金融科技开放的技术解决方案之一。现场模拟了2个机房同时出现故障的小概率事件,而系统在秒级便恢复正常,用户的资金、数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根据刚刚上线的蚂蚁金融科技官网显示,全面开放的技术菜单多达数百种,包括金融安全技术、海量金融交易技术,金融风控技术等;行业解决方案则包括数字银行解决方案、数字保险解决方案。

而一些前沿创新的技术能力也同样在开放“菜单”内,比如区块链技术。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 2018年的最新统计,蚂蚁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蝉联第一。目前这些技术被用于房屋租赁、商品溯源等领域,“均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胡喜说,“这也体现了蚂蚁暖科技的技术价值观”。

随着蚂蚁金服技术的全面开放,更多的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基金与证券公司可以不用“重新发明轮子”,利用支付宝已经验证成熟的技术,进一步提升自家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效率以及降低成本。通过技术开放,可以帮助行业打造100个、1000个支付宝、网商银行。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