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天然气够用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6 16:3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天冷了,该供暖了,那么今冬天然气够用吗?

今年,我国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的快速增长,叠加北方地区“煤改气”继续深入推进,让今冬的燃气供应依然严峻。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国“三桶油”和能源部门从去年开始就开打了一场“保供战”。“三桶油”从多方筹集气源,同时能源部门统筹建设“天津LNG改造”,“南气北调”等一系列全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目前“保供战”的各项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预计中国将在2018年首次超过长期领先的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有业内人士呼吁,尽快上市天然气期货,让国内企业能够谋求定价权。

我国首个完全自主技术,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16万方大型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中国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竣工投产

有增无减的天然气需求

据中证网10月15日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月至8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8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特征明显。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天然气的阶段性需求将集中释放

中石油也在其官网发文指出,今年迎峰度冬期间,我国天然气供需形势将更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京津冀的天然气心脏

去年的“气荒”是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一次集中反映。据澎湃新闻报道,长期以来,“三桶油”的天然气管网相对隔绝、互联互通程度低,对资源调配和市场保供造成较大制约。

据报道,为了应对2018年严峻的形势,能源部门统筹建设“天津LNG改造”,“南气北调”等一系列全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争取在2018年冬天来临前完成供暖所需的基础设施。

据中证网10月15日报道,10月12日,中国海油天津LNG替代工程将投产,而距此不远的蒙西管道天津段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计划在11月15日完工,提前投入冬季保供工作。这是采暖季来临前最后一个月,天然气冬季保供战全面提速冲刺的一个缩影

  近处的为天津LNG接收站的16万方大型LNG储罐,远处为该接收站原有的两个3万方全容式混凝土LNG低温储罐之一。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摄

去年冬天,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与滨达管线联通,标志着中海油、中石油的供气管道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联合保供华北地区。天津LNG接收站也成为全国天然气保供的重要气源点之一。据澎湃新闻了解,在2018-2019年采暖季,天津LNG接收站将为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保供提供更大支撑。

按照1户居民每月用气15方计算,16万方储罐储存的液化天然气可天津市1500万人使用一个半月。天津LNG总经理王晓刚称:“作为我国北方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设施之一,该储罐投产后,天津LNG的天然气储存能力将大幅提升近80%,可保障华北地区在冬季天然气供应高峰期‘罐中有气,心中不慌”。

“这几天天气变冷了,我们更加紧张起来。”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徐雄飞在10月11日的媒体交流会上坦言,这背后是即将到来的用气高峰保供问题。

南气北上

除了大力建造天津LNG设施方便进口以外,面对中国北方庞大的天然气需求,能源部门也采取了多种让全国天然气互联互通的工程,利用“南气北调”,开放调拨国内产能,来解决北方气荒问题。

数据显示,1月至8月,天然气产量累计10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

有了产能,还需要途径运输,才能满足北方庞大的需求。据澎湃新闻10月15日报道,今冬明春采暖季,在河北、天津、广东、浙江地区,中海油与中石油计划通过天然气置换、互保互供等措施,利用中海油海气和LNG双资源条件,在南方地区增加天然气供应,与之相对应的,中石油利用其完备的管网系统将供应该部分天然气调配至北方气源紧张地区,进而实现全国保供。

据新华社报道,去冬今春采暖季北方大面积“气荒”中,与传统“北气南输”形成鲜明对照的“南气北上”起了极大缓解作用。作为国内最大、国际第三大LNG进口商,同时也是国内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海油旗下气电集团去年“南气倒输”气量最大为1000万方/日。

而今年,据气电集团总经理邱健勇介绍,中国海油正全力推进深圳LNG与大鹏福华德支线联通、广东管道与广东大鹏南沙分输站联通、广东大鹏与广东管网惠州分输站联通等3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使广东地区计划保供气量达到约18亿方,“南气北上”气量大幅提升至3000万方/日。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上述3项基础设施的联通线贯通后,“南气”可由此延伸两三千公里,直达环渤海地区和汾渭平原

预计今冬明春采暖季,中国海油供应天然气246亿方,同比增加20%,其中向北方7省市供应天然气61亿方,同比增加63.5%;其中,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增供量达30亿方,80%用于北方地区

据澎湃新闻了解,广东地区上述三项互联互通工程施工环节已基本结束。

对于南气北调的效果,据新华社10月15日报道,力争在即将到来的采暖季,实现“南液北运”3000箱,预计能满足500万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用气量,“在关键时刻发挥大作用”。

操作人员在LNG储气罐罐顶对设备做最后检查(大公网李佑坤摄)

中国将成天然气进口第一大国?

为了满足北方数亿人的天然气需求,“三桶油”已经开始从多方筹集天然气资源。参考消息援引《日经亚洲评论》称,预计中国将在2018年首次超过长期领先的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报道称,今年1月至8月,中国进口了5718万吨——789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比增长38.6%。相比之下,日本的进口量为5645万吨。

设施不足,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低于需求增速、管道气资源趋紧,使得相对灵活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规模不断扩大。

据日媒报道,2017年中国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气进口国。

国际能源署曾在6月份预测,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但最新数据似乎加快了这一时间表。

中国也正在从多个渠道进口天然气,通过把鸡蛋分散到不同篮子里的做法减少上游供气风险。据《参考消息》报道,9月中旬,中石油与卡塔尔国有企业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达成了为期22年的液化天然气协议。“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全长3000公里,连接西伯利亚东部和中国。预计该天然气管道将于明年开始投入使用,从北极圈将天然气输送到中国。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采暖季供应的气量中,有一部分来源于中海油自采的海气和煤层气,绝大部分采购进口LNG,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气源地的丰富有利于减少上游供气不稳定等风险。”中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洪弢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10月12日上午,在天津港南疆港区,来自非洲赤道几内亚的一艘满载7万吨LNG的运输船运抵天津LNG接收站码头。该接收站今年预计还将接卸22艘LNG船,卸载量达150万吨LNG(1吨LNG=1400标方气态天然气)。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摄

定价权

进口一多,天然气价格也水涨船高,对此,我国急需利用金融和市场手段,让企业把握定价权。据中证网报道,值得注意的是,与进口量猛增相伴的,是更多成本的付出。“我们现在LNG现货采购成本都在3.5元/方以上,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洪弢表示,近期国际国内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包括关税因素,可能造成进口LNG采购成本进一步提高。

  深圳LNG接收站4个16万方储罐 中海油气电集团 图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10月14日报道,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的增加对亚洲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产生了冲击:去年7月到12月,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翻了一番,从每百万英制热单位5.45美元涨至11.20美元。

面对高涨的天然气价格,业内人士呼吁,尽快上市天然气期货,以应对我国天然气市场格局将发生的变化,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避险工具

价格竞争力和市场改革是新兴市场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行业人士认为,进口国应当进行充分的市场改革,进一步开放国内天然气市场,推行基于市场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才能受益于更具竞争力的天然气批发市场。

目前我国上市的期货品种有两个:上海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期货。反观国际期货市场,油气品种还有NYMEX的天然气期货、欧洲ICE柴油期货,以及东京TOCOM的煤油、汽油期货。

责任编辑:王世纯
天然气 煤改电 供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