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人员解析萤火虫基因 有望揭开生物发光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7 19: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0月17日消息称,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和中部大学等研究团队在16日的国际科学杂志网络版发布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对萤火虫基因组的解析后认为,多种生物拥有的脂肪酸代谢酶的基因是发光相关基因的起源,而这些起源似乎是因为基因复制错误导致。

除萤火虫外,发光生物还包括鱼类、软体动物和蘑菇等多种生物。中部大学研究发光生物学的副教授大场裕一期待地表示:“可以借分析萤火虫为契机,有望了解发光生物进化历史。”

研究人员解析了日本具有代表性的萤火虫“平家萤”和美国名为“photinus pyralis”的萤火虫的基因组,分别对两者确定了约1.5万个基因。

此外研究人员对已知与发光有关的基因“萤光素酶”(Luciferase)详细调查基因组序列后发现,这与参与脂肪酸代谢的酶基因十分相似。由于此前也发现过几种类似的基因,因此,据分析,细胞分裂时通常应该一对一复制的脂肪酸代谢酶基因反复发生一对多的复制错误,使其一部分演变为萤光素酶基因。

由于两种萤火虫祖先在约1.05亿年前分化,因此研究人员表示,可以认为基因复制错误在此之前就已发生。

责任编辑:连政
科技前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