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首颗!长二丙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2018-10-29 09:29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ID:cascwx)10月29日消息,10月29日8时43分,中法航天合作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承担此次发射任务,顺利将卫星送至太阳同步轨道。随后,太阳翼成功展开,卫星状态良好,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长二丙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高剑 摄)


长二丙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 图片来自中国网

中法海洋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采用成熟的CAST2000卫星平台,设计寿命3年。值得关注的是,卫星搭载两台海洋科学观测设备,一是海风观测载荷——全球首台新型体制的微波散射计,另一台是海浪观测载荷——全球首台新型体制的雷达波谱仪。借助两台先进载荷,卫星可以首次实现全球风浪同步观测。

中法海洋卫星示意图(法国空间研究中心网站)

在中法两国航天合作方面,据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王丽丽介绍,这是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次同先进宇航国家开展系统级、全流程的合作。卫星平台由中方提供,两台有效载荷由中法两国共同承担,其中中方负责研制微波散射计,法方负责研制雷达波谱仪。此外,卫星的运载发射和测控工作由中方承担,中法双方均建有数据接收地面站,所获科学观测数据两国共享。

中法海洋卫星试验队合影(高剑 摄)

中法海洋卫星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可以实现对海洋表面风和浪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卫星还能观测陆地表面,获取土壤水分、粗糙度和极地冰盖相关数据。中法海洋卫星获得的探测数据将由中法两国科学家共享,拓展了两国在航天技术、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同时,该卫星数据还可提供给世界各国科学家、预报员使用,为海上船只航行安全、全球海洋防灾减灾、全球海洋资源调查提供服务保障。

有“金牌火箭”美誉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火箭为常温液体运载火箭,本次发射任务所使用的火箭为两级状态。

据火箭总指挥马惠廷介绍,这是长二丙今年以来第6次执行发射任务,火箭实行“一箭八星”发射,除了中法海洋卫星之外,还搭载了1颗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研制的科教卫星,以及6颗国内有关单位研制的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卫星。这也是迄今为止,长二丙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飞行任务。

图片来自中国网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89次飞行。

责任编辑:于文凯
航天 卫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