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华星光电业绩下滑明显,面板行业前景还好么?

来源:第一财经

2018-11-02 08:08

【导读】 对京东方和华星光电来说,尽管两者已经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部分面板尺寸领域已经领先竞争对手,然而两者依然高度依赖政府补贴。

据第一财经11月1日报道,2017年末的蓝筹股牛市后期,正是面板行业炒作最红火的时候,京东方A和TCL集团曾出现近三个月“脉冲式”的暴涨行情。

当时就有资深投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称,内地面板企业,有可能复制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过去的成功,成为长期牛股。不过,多年前也有资深私募人士向本报记者称,“切记回避依赖大量政府补贴的行业公司!”

从过去多年京东方和TCL集团的股价表现平平来看,除了偶然的“脉冲式”行情以外几乎毫无亮点。此时回头看,后面那位资深私募人士基本说对了——依赖政府巨额补贴的面板行业,随着宏观大环境不理想,今年以来深陷价格战的泥潭,全年业绩下滑已经注定,未来能否随着产品价格回升而翻身也是未知数。

京东方三季度利润大跌

京东方作为我国高端显示屏国产替代的代表,10月29日晚间公布的第三季度报批露前三季度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降47.82%,其中三季度净利下降81.42%,只有4.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跌93.68%。

尽管第三季度业绩不好看,京东方并未在三季报当中详细说明原因。另外,第三季度末674亿元的在建工程也是同比增加33%,主要为报告期内新建项目投入增加所致。

2018年半年报当中,京东方给出的解释是,面板市场整体增长低于预期,供过于求,市场价格一路下行。京东方认为,显示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彩电这五大主流显示面板市场处于基本饱和状态,增长空间有限。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言表示,受宏观经济和LCD行业持续低景气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实现销售毛利率18.8%,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4.3%,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单季毛利率18.3%,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较大数额的汇兑损失,2018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达到22.4亿元,同比增长59%。

11月1日,以华星光电作为盈利主体的TCL集团,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61亿元。在2017年前三季度报告当中,TCL集团称,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85.9亿元。

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的销售收入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大跌近三成。

TCL集团称,“2018~2020年,华星光电、京东方以及夏普广州几条大世代线陆续实现量产,产能将有所增加。但是考虑到已有外资厂商在供给端做出结构性调整,明确将逐步收缩 LCD业务,将现有工厂和产线改做其他业务,再加上大尺寸化的持续发展,以及显示面板的运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我们认为长期来看面板行业供需基本是处于平衡状态。”

对政府补贴高度依赖

对京东方和华星光电来说,尽管两者已经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部分面板尺寸领域已经领先竞争对手,然而两者依然高度依赖政府补贴。在科目“其他收益”当中,前三季度京东方达到了22.6亿元,同比增长近四倍,“主要是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增加所致”;前三季度,TCL集团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8.96亿元。

实际上,两者获得的政府补贴不仅仅是这种“其他收益”。2018年1月17日,京东方A公告称63亿元的债务可以豁免,债权人为福州城投京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是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定投资平台,此前以无息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京东方提供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这一项政府平台的债务豁免,就超过京东方2017年的净利润75.68亿元的八成。

京东方首席执行官陈炎顺曾经公开表示,“所有政府的支持都是通过市场化方式来运作的。我们有一条发展的思路,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大家看到,地方政府给我们资金方面的支持,都是通过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以股东形式来进行的,而不是白送的,天下没有白送的午餐。”

上述不看好依赖政府补贴企业的资深私募人士称,投资者看企业关键是要看产品的定价能力,一般来说产品定价能力不高,实际上很难实现盈利的企业,才需要频繁依靠政府补贴度日,然而政府补贴可以扶持一个产业发展,但无法补贴出牛股,京东方和TCL集团过去十几年的长期“横盘”的股价表现,就是一个鲜明案例,更早的包括已经曾经大量破产的光伏行业,现在比亚迪等部分电动车企业走势也长期不佳。

市场份额带不来高额利润

根据IHS最新数据,全球大尺寸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出货量在2018年第三季度达到历史新高水平,出货量1亿9700万片,同比增长7%;出货面积5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

西南证券称,其中京东方在第三季度以23%的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一。目前市场对大尺寸液晶面板需求仍在,公司合肥10.5代线已实现1期2期满产,第3期有望年底满产,其中65吋和75吋超大尺寸面板出货量有望在年底冲击全球第一。京东方柔性OLED成功打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成为华为Mate20Pro旗舰机柔性OLED显示屏第一供应商,为后续出货更多智能手机品牌奠定良好基础。

TCL集团则称,“目前,华星光电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保持全球排名第五,32吋液晶面板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二,55吋UD产品出货量国内第一,对国内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稳居第一。”

IHS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排名前五的面板供应公司分别是中国京东方(占22.3%)、韩国LG(占21.6%)、中国台湾友达光电(AUO,占16.4%)和中国台湾群创光电(Innolux,占15.7%)、韩国三星面板(9.9%)。

虽然华星光电和京东方在某些领域已经达到市场份额第一,但能否从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企业手里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是一个很大疑问。

一位曾在京东方任职的电视面板工程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海外面板企业技术很成熟,现在中国内地企业的生产成本已经没有明显优势,这跟当年格力、美的通过价格优势争抢市场份额,最终挤掉外资品牌之后获得产品定价权的情况完全不一样。虽然三季度面板价格有所回升,但未来“价格战”很可能延续,行业的竞争依然非常激烈。

不过对面板行业来说,坏消息也并非全部。

TCL集团称,“华星光电积极布局商用显示、笔记本电脑和车载显示等新业务领 域的产品开发,拓展高附加值的细分市场,提升盈利水平。”“伴随三季度面板价格的转暖回升,华星光电业绩环比实现增长。”

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也称,国产安卓旗舰机型今年开始逐步采用刚性/柔性OLED屏幕,未来随着屏下指纹等渗透率提升以及OLED屏幕成本下降,国产安卓机型OLED渗透率将逐步提升,看好京东方A在全球显示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趋势以及在物联网、健康医疗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

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何书睿
材料 原材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