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铁接入支付宝的背后 竟隐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6 10:53

11月15日下午,香港地铁正式宣布独家接入香港版“支付宝”AlipayHK,这也预示着香港人即将迎来手机扫码乘坐地铁的时代。

地铁是港人出行第一大交通工具,每天580万人次的香港地铁客。早前港铁方面已经就闸机新增二维码付款功能公开招标,在比较了各家的技术稳定性和成熟度等多方因素后,最终选定了AlipayHK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

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激烈的技术竞争:今年4月,香港地铁开始正式在全球范围寻找扫码过闸合适的合作方。目标很快锁定:支付宝、微信、VISA、MASTERCARD,还有香港本地的电讯盈科PCCW。几家公司很快进入了“暗标”阶段:各家拿出方案来进行比稿。

而让支付宝能赢得这场暗标的,正是技术团队在闸机测试中“一分钟能过近40人”的速度和稳定性。这些人不仅完成了进闸的动作,还全部完成了扣费、短信提醒的全流程。

为了这场扫码乘车之战,支付宝方面从上海派出了4位技术专家,蹲在香港屯门地铁闸门工厂的会议室里,进行了一周的现场改造闸机改造、调试。最终,AlipayHK用技术折服了港铁。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支付宝第一用自己的技术能力进行开放分享,来帮助海外的合作伙伴了。

除了AlipayHK,其他本地钱包分别在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仔细观察支付宝本地钱包就可以发现,它们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也难怪被媒体评论为移动支付技术出海的“一带一路”。通过“本地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方式,支付宝把移动支付技术带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9个国家和地区。

有人认为,在支付宝之前,中国企业走出去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造船出海、二是买船出海。前者是指打造自己的国际化队伍和载体,如海尔、华为;后者是通过并购,把先进的体系、技术买回来为我所用,如联想。

但支付宝则创造了一种新模式——出海造船,即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开放分享,帮助海外企业发展。目前,这一实践已现显现出成效。许多国外企业、政府主动邀请蚂蚁金服前往当地一起造船。

2018年3月13日晚,挪威Telenor集团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蚂蚁金服将出资1.845亿美元,购入前者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 (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45%股权。未来将通过分享技术和经验,把巴基斯坦最大手机钱包Easypaisa提升打造为当地版“支付宝”,为更多的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也为之点赞。他表示,“我们赞赏Telenor集团给巴基斯坦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贡献,同时也赞赏并欢迎蚂蚁金服的决定。我们希望此次合作可以撬动技术和数字支付的力量,给巴基斯坦百姓带来普惠金融服务,创造未来发展的机遇”。

有业内人士赞叹,支付宝不仅将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分享给国内同行,也成功分享到了海外。它不仅在国内树立起广泛的影响力,还具有了一定的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科技产业在在国际影响力,有望成为新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