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 中科曙光助力IPv6规模化部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9 09:49

文| 陈兴华 编辑 | 温刚

11月14日,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技术盛会之一——“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以下简称GNTC)在南京揭幕。本届GNTC汇聚了包括互联网之父Vint Cerf、互联网创始人Louis Pouzin,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发展理事会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在内的国内外多位重量级技术专家,以及来自微软、Intel、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及发展前景。

IPv6是互联网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网络进入IPv6时代是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会上,国内信息技术产业领军企业中科曙光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围绕IPv6打造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加速推动我国IPv6的大规模部署,为各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引擎。

(图示:中科曙光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强强联合 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部署

据了解,IPv6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是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目前广泛使用的IPv4存在网络地址资源有限的问题,严重制约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将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有限的问题,而且还可解决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同时在抗干扰性、私密性和安全性方面优于上一代互联网协议,管理更便捷、成本更低。

2017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今年8月3日,工信部通信司在北京召开的IPv6规模部署及专项督查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将分阶段有序推进规模建设IPv6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然而我国IPv6普及率与国家规划部署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2018年11月,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移动宽带IPv6普及率为6.16%,IPv6覆盖用户数为7017万户,IPv6活跃用户数仅有718万户。固定宽带IPv6普及率为0.65%,IPv6覆盖用户数为240万户,IPv6活跃用户数为233万户。网站的IPv6支持率为7.59%,国内排名前50名的网站支持率为4%。

在此背景下,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于11月14日上午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确立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发展理事会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委信息网络技术专家组组长赵慧玲,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对签约进行了见证。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技术研发和建设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共建“先进网络国际创新中心”,打造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我国IPv6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建设。

邬贺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IPv6试验和应用的国家,在技术研发、网络建设、应用创新方面如今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已具备大规模部署的基础和条件。对此,我国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以创新应对挑战,加快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的规模部署和应用。

事实上,IPv6不仅意味着更充足的网址空间,更代表着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基础。此次中科曙光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强强联手,是着眼于共同推动我国网络升级改造,旨在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部署一批IPv6卓越创新中心,加速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在中国的规模化部署。

提升先进计算 助力下一代互联网基础建设

据悉,多年来,中科曙光深耕高性能计算领域,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百万亿次、千万亿次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2016年对外宣布了百亿亿次超算原型系统研发计划,并在信息服务、科学研究、生物信息、石油勘探、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有着大量的应用。

基于先进计算核心技术,曙光正积极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提供科技助力。此外中科曙光还致力于将IPv6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计算技术深度结合,打造万物互联时代各类应用场景核心支撑平台。

“‘先进计算’不只停留在先进计算技术上面,还意味着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都融合进来。”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曙光不仅注重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革新,更注重将技术与应用场景和用户需求相结合。通过此次合作,让先进计算技术和服务推动更多行业关键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中科曙光依托超级计算机的扎实功底,立足自主研发,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提供服务器、存储、安全、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系列IT产品、技术及服务,能全面满足用户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的需求,在互联网、金融、电信、生物、气象、石油、科研、电力等多个行业有着大量成功案例。

“今天,‘先进网络’和‘先进计算’等信息技术已经步入了升级换代的新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本次合作也是希望能够融合先进网络与先进计算,以网络连接计算,以计算带动网络,全面构建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

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各国的核心战略,也是抢占未来网络空间控制权的重要一步。加快推进IPv6的规模化部署,有利于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也有利于我国更充分参与到互联网运营和关键资源的组织,获得重要的产业发展机遇和经济发展动能。此外,对于提升国家网络空间综合竞争力、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日前表示,以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地址的增加,新的网络环境、标准必然带来新的机会,尽管目前无法预测新的产业机会是什么,但一定会有新的服务、应用和产业出现。吴建平还预测,尽快部署IPv6,会带来产业更新换代,届时会产生出新的Facebook、亚马逊、BAT等巨头。

“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不仅是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更是助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历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曙光将以多年来在先进计算领域的技术积累与产业化经验,携手各界共同推进我国IPv6升级改造,服务互联网+产业发展,助力实现网络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陈辰
曙光 互联网 IPv6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