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尖科学杂志:阿里AI语音技术超越谷歌,可读懂人类潜藏意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1 13:27

阿里巴巴近日一项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的AI语音技术演示,引起业界轰动。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阿里巴巴的AI语音助手可以完成复杂的人类对话功能,甚至可读懂人类的潜在意图,显示出阿里巴巴已经拥有比谷歌更好的AI语音技术。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近日报道截图)

不久前,阿里巴巴达摩院的科学家在机器学习领域顶级会议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上,演示了这项已应用于快递领域的AI语音技术。在约30秒的时间里,菜鸟语音助手在经历了被用户打断、更改意图、沉默等交互后,依然能够应对自如,顺利帮助用户完成了快递派送地址的更改。

今年5月份,谷歌曾发布一款酷似人类的的语音助手Duplex,可以帮助客户预定餐厅。这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阿里巴巴演示中发生的一幕,揭开了人机语音交互的新序幕:当AI问用户明天早上是否可以派送时,用户回答“我早上不在家”,阿里巴巴的AI语音助手没有直接回答“是”或“否”,而是读出人类背后潜藏的意图,并采取后续行动。

“类似表达在人类对话中可能非常普遍,但机器往往很难对其进行处理。从演示的效果来看,阿里巴巴的AI语音助手能够做到这一点,说明它比谷歌更高级。”《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这显示出阿里巴巴在AI语音领域的技术能力已经超出谷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是全球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科技杂志之一。

此外,阿里巴巴的语音助手能让机器在跟人交互过程中既能"说"又能"听",并能模仿真人的语气、语调、语速,整个对话过程几乎听不出是机器在跟人交互。今年5月,阿里巴巴在国内展示这一技术时,现场就有观众惊呼太逼真了。

在今年双11期间,这款语音助手已为数百万用户提供服务。菜鸟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快递员每天大约要送150-200个包裹,以一个电话半分钟至1分钟计算,每天光打电话就要3小时。这项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快递员节省时间,更轻松地完成工作。

据悉,阿里巴巴目前正在限制这一技术的使用范围,以避免该技术被应用于机器对人类的欺诈行为。(庄怡)

附现场演示视频对话全录:

智能助手:“您好,您有一个上午送到文一西路588号的中通快递,请问方便签收吗?”

用户:“您哪位?”

智能助手:“我是菜鸟语音助手,在快递员派送前跟您确认”

用户:“我上午不在家呢”

智能助手:“那您方便留一个签收地址吗?我转告快递员为您安排。”

用户:“是什么东西啊?”

智能助手:“物流单上显示是文件”

用户:“嗯,那帮我放物业吧……算了,还是给我放到门口吧”

智能助手:“是送到门口是把?”

用户:……(沉默状态)

智能助手:“喂,还在吗?给您放在门口可以吗?”

用户:“可以的”

用户:“啊,对了,我好像还有一个中通的包裹,今天会派件吗?”

智能助手:“您稍等,这里看到您有一个中通快递的包裹,预计明天到达”

用户:“谢谢,再见”

智能助手:“再见”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