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华为手机出货2亿台 或击败苹果居全球第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21:14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宣布,凭借着P20,Mate20和Nova系列手机的成功,华为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亿部,创下中国手机制造商的新高。

日媒分析,这一成绩很可能使华为在今年超越苹果,登上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二的宝座。然而,由于苹果已经在今年11月宣布今后不再公布iPhone的销量,全年销量也将成谜,华为的地位恐怕短期内还无法“坐实”。

但市场显然按自己的理解消化了这一信息。苹果美股市值自今年8月突破1万亿美元,10月的峰值达到1.1万亿美元后,盛极而衰,目前市值已缩水4045亿美元或36.7%。

《日经中文网》12月26日以“华为有望赶超苹果跃居第二大手机供货商”为题作了报道。

报道称,华为2018年出货量在2017年1.53亿部的基础上增长30%,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很可能超过一直稳居第二的美国苹果公司。

2010年至2018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单位:百万台 图源:华为官网

《日经中文网》援引美国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华为2017年智能手机的全球份额为10.4%。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21.6%)和苹果(14.7%),排在第三位。

不过,从季度数据来看,华为在2018年4~6月(第二季度)超过了苹果,首次跃居全球第二位。7~9月也继续保持第二位,第三季度华为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4.6%,预计2018年全年将超过苹果,首次跃居全球第二位。

2017年华为销售收入(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金融时报》称,目前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拥有5亿多用户。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面向未来,华为消费者业务将秉承‘我们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消费者’的核心理念,勇于创新,努力成为新一轮智慧手机革命的探索者和引领者,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让华为品牌真正为全球消费者所喜爱。”

《金融时报》认为,华为目前处于中美贸易摩擦的风口浪尖,世界上出现了将华为5G设备排除在外的风向。但在2018年,华为手机不仅在中国,还在欧洲和非洲也实现了销量大幅增长。

特别是华为和德国知名相机“莱卡”合作,推出的摄影专精手机“P20”十分畅销。

2013年一度占全球份额35.5%的三星,2018年份额则一度跌破20%,据韩国亚洲经济12月24日报道,11月三星电子在华销量同比下滑50%。

日前中国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发布了11月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数据,赛诺数据显示,11月三星在华销售智能手机35万部,同比减少52%,市场份额仅有1%。

但是得益于产品的高售价,按整体利润苹果仍居第一

曾经风头一时无两的苹果,目前处境却并不乐观,自iPhone X和XR发售以来,苹果并没有如同以往一样轻易获得市场认可,此前和高通打官司还输了。

iPhone XR上市首周销量较预期低10%,同时业界传出iPhone XR砍单三分之一的消息,多家苹果供应商表示已接到苹果调整生产计划的通知。

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占有率被华为超过(图片来源:IDC

华为在2018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超过苹果后,11月初苹果公布财报、宣布将不再公布iPhone等产品销量。

苹果此举导致股价大幅下跌,从10月3日巅峰232.07美元(市值1.1万亿美元)一路跌至目前146.83美元,市值蒸发4045亿美元或36.7%。

苹果的股价(图片来源:雅虎金融

苹果终于降价促销

实际上,苹果手机销量上的危机在去年就已显现,其推出的iPhone X减产,去年全年出货量下滑了0.2%,并早早就进行下架处理。

继在日本为运营商提供补贴促使运营商以三折销售iPhone XR之后,苹果又在美国官网上推出新的促销优惠活动,用户可以折价换新:用旧iPhone7 Plus换购iPhone XR的方式购买这款新机,价格也会更优惠。

现在这项优惠也来到了苹果产品售价高昂的中国,据观察者网查证,用户不仅可以填写苹果调查问卷获得iPhone优惠券,还可以用旧型机型加价购买最新款iPhone XR和iPhone XS。

最高配iPhoneXS Max售价高达12799元,甚至超过了小编的神舟笔记本...“果不起,果不起...”

此次iPhone XS的高昂售价让许多“果粉”望而却步(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2月10日,高通公司宣布,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4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项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涉及iPhone X在内的7款iPhone主力机型。

据《科技日报》12月10日报道,昔日受市场热捧的苹果,正在为促进新款手机的销售而努力,不遗余力地推各种促销活动。

近日,又有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准备启动新生产计划,有计划地减少新iPhone生产线,或重启iPhone X生产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苹果采取对iPhone XR等部分机型进行降价,是由于其前期预期过高,形成了巨大库存,苹果需要通过促销等方式消化库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