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I出口限令倒计时,硅谷直喊“下手轻点”,担心推动中国技术发展

来源:量子位

2019-01-03 10:19

本文来自微信公号“量子位”(ID: QbitAI),文|乾明、夏乙,发自凹非寺。

过完这周,美国限制出口AI技术的法规,就要尘埃落定了。

事情要从2018年11月说起。那时,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份清单,要对AI、芯片、机器人、量子计算等新兴科技进行出口管制。虽然没有明确指出针对哪些国家,但纵观美国以往的禁运政策,中国大约是一定在列的。

这份清单堪称美国最严技术出口管制,征求意见的deadline已在眼前,正式计划即将起草。

然而,对它反对、担忧最激烈的恐怕还不是中国,也不是什么伊朗俄罗斯。

以科技、创新、互联网、AI为生存动力的硅谷,先不干了。

恐慌的硅谷

等到1月10日,向公众征求意见的阶段就要结束。

虽说反对未必有效,不过,从科技公司到专家学者,都想赶在这个时间之前,呼吁商务部“下手轻点”。

这份清单的人工智能部分,举例非常详尽。软件上,包含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进化和遗传计算、强化学习、计算机视觉、专家系统、语音和音频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规划、音频和视频处理技术、规划;硬件上,则包含了AI云技术和AI芯片组。

美国的科技界人士们认为,限制这些技术的出口,且不说可行不可行,但从效果来看,对美国企业,有百害而无一利,倒是会促进其他国家提高竞争力。

中国,是“其他国家”中颇为明显的一个。

《纽约时报》谈及这项政策的最新文章就反复提到中国。一是因为中国正包含在技术出口管制的对象之中,二是因为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来发展AI技术,军用民用两手抓,确实发展迅速。

要知道,世界各国都在建设AI研究中心,英国、中国、加拿大、欧洲全都在努力。反观硅谷,却有这些年慕名而来的专业人才碍于移民法规,只能赋闲在家。

这样的大背景下,硅谷的担心顺理成章。

管制名单发布后,就有一些中国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好消息啊。

《知识分子》采访的一位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士表示,很难看明白究竟如何限制,“在算法层面,全球的分享很充分,很难限制,而中国在数据方面还占有优势。”

芯片上的管制,更是被认为“会促进国内加大研发力度,有可能促进国产芯片完善商业生态”。

这项出口管制政策,甚至被科普博主NuclearEngineer称为“选择专业走向的指示牌”。他说:清单上面要限制管控的技术,就是未来最有用,最能赚钱,最好就业的专业。

另外,在科技圈人士看来,想要管制人工智能技术的出口,不仅不太容易,甚至有些荒诞色彩。

OpenAI政策主管Jack Clark说:“充分有效管制出口的案例非常非常非常少,而制造错误的可能性却很大。如果出了错,会对AI界造成真正的危害。”

MIT技术政策研究院David Edelman说:”想在军用和民用之间划清界限非常难,或许根本不可能。“

怎样的人工智能技术才算是美国制造,出口受限?

锁区,是游戏界常规操作

HackerNews网友们发挥才智,顺着这份清单发挥,展现了一片荒诞景象。比如:

出口管制会不会影响到TensorFlow、PyTorch之类的开源项目?这些框架都要闭源了吗?还是说项目的许可里会写上一句“XX国人不可用”?

GitHub、GitLab是不是还得分美区、中国区、欧洲区?某个美区仓库,在中国区就访问不了?

一个美国公民,想给国外的开源机器学习项目贡献一点代码,会不会违反出口管制条例?

要不要禁止预训练模型超参数的传播?要不要限制我们训练模型?要不要限制发布数据集?

发表论文呢?工程师出国呢?卖GPU呢?

别说,技术出口管制也并不是头一回,这种魔幻景象真的出现过。就在90年代,像麻省理工学院的Kerberos这种安全认证系统就既是开放的,又是“军用品”。

美国工程师们如果不经许可向非美国公民提供这个软件,就是违法的。

其他国家,比如瑞士股票交易所要用这个算法,就很曲折。美国的开发者们先要生成一个不带加密的版本,发到瑞士,那儿的工程师再照着公开发表的文献,写出加密程序放进去。

事件始末

别看美国网友们现在还是一片震惊、疑惑和嘲讽,这份清单,其实要从去年11月说起。

当时,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Department of Commerce,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出台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同时将开始对这些新兴技术的出口管制面向公众征询意见。

该框架称,对美国军民两用和较为不敏感的军品出口,进行监管,主要甄别涉及国家安全和高技术的出口。

AI、芯片、机器人、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无一不在此列。

美国商务部称,该框架出炉,是根据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

按照出口行政规定(Export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 EAR),对军民两用和较为不敏感的军品出口进行监管,主要甄别涉及国家安全和高技术范畴的出口。

征询意见的开始时间是美国当地11月19日,截止时间则是12月19日。

不过,根据BIS于12月10日发布在联邦政府公报(Federal Register)的内容上显示,应公众的要求、征询意见截止日自2018年12月19日推迟至2019年1月10日。

这次征求意见的目的,是为了协助商务部和其他机构审查和评估新兴技术,以更新出口管制清单,同时不会损害国家安全,或妨碍美国在新兴领域跟上国际发展步伐的能力。

一旦确认了一种新兴或基础技术,法案就会授权商务部对该技术的出口、再出口或(国内)转让建立管制,包括临时管制。

在确定适当的出口管制水平时,商务部必须考虑这项技术的潜在最终用途和最终用户,以及限制出口的国家(例如禁运国家)。

等到征求意见阶段结束后,商务部还会起草一份正式计划。

技术出口管制接下来如何发展,我们1月10日见。

责任编辑:程北墨
美国 人工智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