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泰锡常宜铁路正式获批,填补江苏“高铁建设唯一空白”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04 10:57

据澎湃新闻1月4日报道,江苏高铁建设正在疾驰,但位于中部的泰州市却是江苏13个地级市中,唯一没有高铁或在建高铁的城市,被称作“江苏高铁最后短板”。

如今,规划经过泰州的北沿江高铁走向仍然悬而未决,好在南北走向的盐泰锡常宜铁路迎来重大突破。

1月2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关于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

其中包括全长302公里的盐泰锡常宜铁路,线路具体从江苏盐城出发,经兴化、泰州主城区、泰兴和靖江,再过江到达江苏无锡,将成为串起“瘦长型”泰州的南北大通道。

据泰州日报“我的泰州”客户端,盐泰锡常宜铁路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建成后,泰州和盐城前往苏南腹地,将无需绕道南通。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两年,泰州当地论坛、公众号质疑声从未间断,“省府不疼不爱,市府不怒不争”,泰州高铁何时才能圆梦?

泰州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争取,推动高铁项目建设,省级层面也多次和铁路总公司进行统筹、协商。

而对于线路走向仍悬而未决的北沿江高铁,“在铁总正式立项批复之前,我们都不好公开发布什么,只有继续埋头努力。”泰州市交通局主要领导坦言,自己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非常理解和感谢各界的期待和监督。

泰州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职能部门,非常理解泰州民众对于高铁的期待、讨论以及骂声。

“有一点我敢肯定的是,铁路总公司绝对不会把高铁修成断头路。”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北沿江高铁,希望民众能够再多一些耐心。

据公开报道,2018年9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直一组曾到泰州调研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

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当时提出,希望各位代表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站在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完整体系的角度关心泰州高铁建设,尽快填补全省高铁规划建设的空白。

一周后的9月2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江苏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询问中,有来自泰州的代表咨询北沿江高铁的进展情况,并直言泰州高铁建设已是全省高铁网的最后短板。

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当时答复称,经过泰州的北沿江高铁,经省政府推动,已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纳入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

丁军华介绍称,北沿江高铁扬州枢纽建设,以及到泰州、南通的路线,还有如何接入上海的问题,都还在做研究。

记者 袁杰

责任编辑:唐艳飞
高铁 高铁列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