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美国4份轨交大单 美媒污蔑中车“藏间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8 20:50

“中国人将恶意软件值入中国制造地铁车厢安全摄像头系统中,该系统可以在五角大楼和白宫官员乘坐地铁时,将美国政府官员的对话回传给北京。”《华盛顿邮报》1月7日刊文炒作,中国中车的地铁列车中藏有“间谍”监控软件。

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主导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轨道交通市场,中国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自2014年以来以低价赢得美国五份大型轨道交通合同中的四份。中国中车又可能成为美国地铁公司(Metro)合同的有力竞争者,该合同可能超过10亿美元,涉及该机构的最新系列的列车256到800辆。

《华盛顿邮报》同时还渲染“中国威胁”称,中国中车引发了美国政府的担忧,因为中国在美国工业供应链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影响日益扩大。美国没有一家生产地铁列车的公司,但美国生产货车和油罐车等货运轨道车,这些轨道车市场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个目标。中国公司的行为可能导致美国就业岗位的减少,他们设计的列车还可能增加网络攻击的风险。

《华盛顿邮报》还宣称,退役陆军准将约翰(John Adams)在美国行业组织铁路安全联盟(rail Security Alliance)10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对我们的铁路系统的攻击是阴险巧妙地的,我们必须保留技术诀窍......”。

美国参众两院曾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阻止中国公司进入美国车辆市场,每个商会都在年度交通拨款法案中加入条款,规定如果使用采购使用了联邦资金,那么将在一年内禁止从中资公司购买共公共交通工具。该项禁令还未成为法律,最终行动可能在今年实施。

马萨诸塞州海湾运输管理局(Massachusetts Bay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已经拨款8.4亿美元,用于在中国中车位于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Springfield)的制造厂建造404辆新地铁。MBTA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新车的软件部件没有一个是在中国生产的。

中国中车2004年在美国赢得了波士顿交通管理局(Boston transit authority)的建造轨道车辆合同。2016年,与芝加哥、洛杉矶和费城达成轨道系统的交易。各家机构表示,中国中车出价最有竞争力。美国一些城市的官员抱怨称,由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制造的轨道车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导致它们的轨道车成本可能上升。

这并非美国首次栽赃中国窃取美国情报,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做出回应。发言人华春莹曾用“相由心生”回应美国情报部门的“中国间谍威胁论”。她说,根据近年来披露出的各种信息,世界上到底是谁在对其他国家实施大范围监听、监控、窃密、渗透,大家心中其实都很清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柳叶刀
中国威胁论 华盛顿邮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