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盖下800米,中国钻取深冰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5 13:13

南极内陆降水量低,冰雪累积速度非常慢,数千米厚的冰盖可能记录了几十万年、上百万年的地球气候变化。因此,南极内陆深冰芯被称为地球古气候的“年轮”,其记录的古气候环境信息是研究地球系统气候变化机制的基础,而地球气候系统自然变化规律的探寻是评估人类活动对地球气候系统影响程度的基本前提。

通过冰芯钻探,可探究全球气候的演变过程并推断未来变化趋势,能够为科学家揭开地球古气候之谜、重建中新世气候档案提供一把“金钥匙”。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连日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维护昆仑站深冰芯场地和钻机。钻机维护后的今年第一钻正式启动。

(图片来源:新华网)

科考队员范晓鹏(左)在控制室内操作控制器,将钻机缓缓送入钻探导向孔(图片来源:新华网)

深冰芯房内的气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有时需要到深10米的钻探槽内检修钻机,那里的温度更是达到零下50多摄氏度。除了酷寒,深冰芯房里还有钻孔液的刺鼻气味。作业时,队员常常戴上防毒面具。“昆仑站的大气含氧量低,本来就缺氧,现在又要戴上面具,呼吸更困难了。”现场工作戴着防护面罩的鲁思宇说。

钻取的2.8米长冰芯(图片来源:新华网,1月12日摄)

科考队员处理钻取的2.8米长冰芯(图片来源:新华网,1月12日摄)

12日11时,维护后的今年第一钻正式启动。随着钻塔架缓缓竖起,范晓鹏熟练地操作着控制器,将钻机缓缓送入钻探导向孔。12时30分,钻机下放深度已经到达800米,即第33次科考队钻进的最终深度。范晓鹏继续使钻具向下钻进2.8米后,果断提钻,一支2.8米长的冰芯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是深冰芯房内10米深的钻探槽(图片来源:新华网,1月12日摄)

科考队员清理深冰芯钻具(图片来源:新华网,1月12日摄)

中国南极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海拔4000多米、冰层厚度3000多米,是国际公认的南极冰盖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而钻取冰芯从浅到深,600米到800米是最难攻坚的一段复杂冰层,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科考队2017年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区域突破了800米钻探大关并获取深冰芯,据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站党支部书记张楠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区域进行深冰芯钻探工程的国家。“可以说,每向下钻进1米都是一个新的突破。”

自1984年首次南极科考算起,中国已经进入南极科考33年,在南极大陆上相继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四个站点,跻身南极科考大国之列。

目前,中国有在南极Dome A地区(又称“冰穹A”,系南极冰盖最高点)打3000米深冰芯钻孔的长期计划。“那里相当于是地球的一个时间容器,可以推演地球的气候变化规律和趋势。”张楠说。未来深冰芯钻探将继续向3200米冰下钻进,百万年时间尺度的地球气候和环境变化信息,终将得到揭示。

科考队员清理深冰芯房周围的积雪(图片来源:新华网,1月6日摄)

1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营地(左)、昆仑站(中)与深冰芯房。(图片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大星
南极 南极考察队 气候变化 气候 气候资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