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鸟2号”着陆“龙宫”:将采集岩石样本送回地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2 11:18

(观察者网讯)刚刚,日本探测器“隼鸟2号”(Hayabusa2)在“龙宫”小行星表面成功着陆,之后将采集其岩石样本送回地球,以解开太阳系诞生之谜。

嫦娥工程、隼鸟探测计划,均创造了深空探测的“人类首次”。嫦娥四号探月任务中,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隼鸟2号则成为继隼鸟1号之后第二个成功采集到小行星样本的人类探测器。

图自日媒

据日本“共同社”2月22日消息,“隼鸟2号”飞抵小行星表面后,将从机体底部延伸出一个筒状装置,一旦接触小行星表面,就会发射一颗金属弹丸,然后把粉碎的岩石和扬起的沙尘颗粒等回收进来。

“隼鸟2号”任务示意动画:

“龙宫”小行星距离地球约3.4亿公里,为避免大块岩石导致机体受损,“隼鸟2号”选定了大块岩石相对较少、半径约3米的区域着陆。着陆难度很大,要求实施远程精细控制。

“隼鸟2号”开始登陆模拟图(外媒)

22日清晨6点多,操控小组下达了着陆的最后指令。由于指令从地球传输至“隼鸟2号”单程需要20分钟,之后“隼鸟2号”自主行动。“隼鸟2号”为确保安全,以事先落在地面的球为标记,在倾斜机体避开岩石的同时下降。

JAXA上午宣布,探测器“隼鸟2号”在小行星“龙宫”成功着陆。

新华社援引日本相关消息称,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判断,日本当地时间7时48分(北京时间6时48分),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成功降落在小行星“龙宫”上并采集样本,经短暂停留后再次升空。

21日下午,“隼鸟2号”开始执行下降指令,从距离“龙宫”表面约20公里的待机点缓缓下降。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从获取的信号判断,7时48分,“隼鸟2号”成功降落到“龙宫”上。

信号显示“隼鸟2号”在着陆后发射了弹丸撞击小行星地表,并采集了地表下岩石等样本。按计划,样本采集完成后,“隼鸟2号”飞回到离小行星表面约20公里处的待机地点。如果“隼鸟2号”顺利完成任务,此举将成为继2005年“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采集到小行星“丝川”的样本后,人类探测器第二次采集到小行星样本。

2010年6月13日,“隼鸟2号”的前辈,“隼鸟”号探测器从“丝川”返回,在外太空“流浪”7年后进入大气层,焚毁前释放出收纳有小行星岩石样本的密封舱。这是人类的探测器首次往返于地球和月球之外的天体。

“隼鸟2号”原计划去年10月首次着陆。然而发现“龙宫”表面因存在大块岩石而凹凸不平,可能会危及机体。JAXA耗时3个月斟酌了着陆方式。

“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经过约3年半的太空之旅,2018年6月27日抵达小行星“龙宫”附近。它预定在“龙宫”附近逗留约1年半,2020年底返回地球。

“隼鸟2号”在小行星上着陆的想象图

观察者网科技评论员表示,小行星探测和采样返回目前是日本航天所擅长的,除了隼鸟二号,还有2003年发射的隼鸟一号,那是人类首个在小行星登陆、采样并返回地球的探测器。隼鸟二号很多技术沿用了隼鸟号,并改进了推进方式,全部采用电推,大约只需要化学燃料推进的1/10的耗电量。

由于小行星的重力十分微弱,进行接触式采样的难度不小。隼鸟2号高1.25米,仅重600多千克,日本扬长避短,通过物美价廉的火箭,日本用并不高的成本做到了这种创新难度较大的深空探测任务。

“隼鸟2号”在着陆过程中拍摄的照片,小行星上映出了探测器的影子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的“龙宫”小行星,编号为162173号,最长处不过900米,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古老的天体之一,为早期太阳系的遗留物。研究认为,“龙宫”上可能含有水和有机物质的痕迹,与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时的状态相近。

科学家希望通过分析该物质,从而发现太阳系形成时的最初状况,揭示地球的起源和演化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何书睿
龙宫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