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三星小米柔宇 哪家折叠屏方案工业设计更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2-25 15:00

昨晚(24日)巴塞罗那MWC 2019大展上,华为5G折叠屏手机Mate X震撼发布,再一次惊艳全场。而在此之前,三星也发布了Galaxy Fold,国产柔宇科技带来了可折叠屏手机柔派,同时小米也展示了正在研发的双折叠屏手机。

四款产品虽然都采用了柔性屏可折叠,但设计理念却大有不同。

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

其中,华为Mate X采用的是“鹰翼”式折叠设计(外翻),最大的特点是折叠时紧密贴合,展开时又平坦自然。既保证了折叠后单手使用的屏幕尺寸(正面屏幕达到了6.6英寸,背面为6.38英寸,展开后为8英寸),同时展开后也更加便于握持。

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

三星Galaxy Fold则是“内翻”设计,正面是一款4.6英寸的小屏,翻开之后是一块7.3英寸的屏幕。相比华为Mate X,其折叠后的观感稍差,更加适合展开后使用。

柔宇科技 柔派

至于柔宇科技的柔派,处理方式则显得有些“直接”,直接将一块大屏“弯折”,但无法做到折叠时紧密贴合,所以实用性上要差一些。

小米双折叠屏概念机

小米的双折叠屏展开状态就像一个偏方正的小号平板机,可以单手握持,左右两侧都可以向后折叠,变成一个普通手机形状。从视觉效果来看最炫,但目前尚处于概念机阶段。

综合来看,华为Mate X是目前最可用的折叠屏手机,且有5G加成。而华为官方也表示,Mate X是量产机,而不是概念产品,发布会上已经公布了发售时间(2019年年中)。

手机业内设计师@袁炫华分析了华为和三星谁的折叠屏方案工业设计。

他表示,三星Galaxy Fold采用向内折叠的设计,这样设计最大的好处是可靠性,因为屏幕在内,万一跌落时不容易遭到损坏。

以内折叠屏幕为源点,就很容易理解这个手机的其他设计方式:

1.右边屏幕的半刘海设计是因为需要保留前置摄像头功能,因此这部手机有高达6个摄像头(背后三个,外屏一个,内屏两个),这6个摄像头占用了大量的结构空间;

2.手机折叠起来后靠近转轴的地方中间有缝,是因为避免屏幕过度折叠人为留了空间,这个设计显得相当别扭,处女座应该不喜欢;

3.增加外屏是因为屏幕翻开的交互成本太重,这是一个自打脸的设计,本质上说明了内翻的屏幕是不方便交互的,只好增加外屏,而增加外屏会导致成本增加和厚度增加。

而华为的Mate X是外折叠屏幕设计,这是一一个更有消费性的设计。

我始终觉得中国人比较聪明,有碎屏险这种第三方金融产品的存在,大大方方把屏幕暴露出来有什么问题呢?而且折叠屏是柔性屏,不是那么容易摔坏,而且华为还设计了一个折叠屏手机专用的全包围手机壳,完全可以避免屏幕的防摔问题。

华为这个外折叠屏手机Mate X的设计有几个特点:1.Mate X右边折叠屏较薄并折叠到左边机身上,因为右边屏幕较短因此并没有挡住后置摄像头,这就可以把后置摄像头复用为前置摄像头,节省了前置摄像头的设计。虽然这样设计会造成机身左右两边的厚度不一-样,但避免了半边刘海这种恶心的设计方式,避免了6个摄像头的设计,同时在便携性上达到最优。

2.因为向外折叠的屏幕在弯曲部分有足够的角度,不会造成过度折叠,因此折叠起来后中间没有缝,机身也没有凸出来的部分,这样的工业设计才是消费级别的。

3.当手机向外折叠起来时,外屏自然存在,可以像普通手机一样使用,不需要像三星Galaxy Fold那样增加一个外屏,这就导致Mate X折叠起来后仅仅只有11mm的厚度,但电池容量仍然达到4500mAh,而三星高达17mm的厚度,却只有4380mAh的电池容量,可以说三星Galaxy Fold的设计相当鸡肋甚至有点傻逼了。

总体上,三星Galaxy Fold的设计偏保守,体验上存在较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因为内折叠不便使用增加了外屏,又得给外屏配一一个摄像头),工业设计不够成熟,是一-个纯粹为了折叠而折叠的设计,有强烈的实验属性。而华为Mate X的设计更加有消费性,在便携、外观以及交互体验上全方位秒杀三星,如果三星知道世界上有碎屏险并且请我们帮他设计一个折叠屏专用手机套,他应该学习华为这种设计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是为了研究折叠屏手机,可以各买一部,如果是为了使用折叠屏手机,华为这个应该是好用一些的。

据说华为的折叠屏手机项目已经秘密研发了好几年,在物欲横流、唯利是图以及KPI就是一切的手机行业,这是很不容易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商用以及不知道有没有前景的项目,就要投入人力物力去研发好几年,大部分企业是做不到的,因为这样做真的对股东不太负责。

考虑到折叠屏手机毕竟是全新的领域( 过去这些新技术的首发基本轮不到我国厂商), 在这次巴展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次正式发布,华为和三星作为全球第- -批折叠屏手机发布者,甚至超越了苹果,所以无论如何,华为能在这个舞台上直接跟三星PK已经很了不起,而事实上仅仅是工业设计的对比,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在华为的Mate X面前完全不堪一击,非常失败。

袁炫华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程北墨
智能手机 华为 三星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