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将参与波音737MAX安全评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9 18:40

(观察者网讯)

据央视新闻4月9日报道,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737 MAX 8客机发生的空难事故,美国联邦航空局日前宣布将成立审查委员会,对波音737MAX的安全性展开评估。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中国民航局已经收到邀请,并决定派专家参加。

埃塞航空难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引进的96架波音737-8飞机均已处于停飞状态。

波音最新型737max客机 图自视觉中国

据了解,美国联邦航空局日前宣布将成立审查委员会,对波音737MAX的安全性展开评估。对于为什么美方希望中国民航局加入到波音737MAX的审查委员会中?航空专家曾涛分析,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中国巨大的航空市场,二是中国航空监管领域的进步。

曾涛说:“首先,中国是未来几十年波音最大的全球市场。所以,在波音的信心遭到公众质疑的情况下,美国的监管当局一定要中国来参与,增加透明度。第二,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停飞的国家,表现出了很强大的执行能力和技术监管能力。波音的飞机如果想到中国市场来飞,一定要中国的民航机构进行适航认证、监管。”

此外,自埃航空难事故发生后,波音股价下跌超过11%,市值蒸发270亿美元。股价下跌、飞机减产、市场预期受挫、公众信任度下降以及即将迎来的巨额赔偿,有观点认为,现在是波音公司103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对此,曾涛表示,经历百年风雨波折的波音公司,历史上曾有多次空难事故和后续处理应对。目前,印尼狮航、埃塞航空两起坠机空难可能不会对波音造成致命的影响。

中飞租赁否认暂停100架波音737MAX订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4月8日,《南华早报》援引光大集团子公司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中飞租赁主席陈爽称,“购买项目已经暂停,我们已经停止分期付款。”针对此事,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ALC,下文简称“中飞租赁”)周二驳斥《南华早报》报道称,公司并未暂停100架波音737 MAX飞机订单。

中国飞机租赁公司暂停价值58亿美元的波音737 MAX订单,等待飞机安全得到保障” 《南华早报》截图

中飞租赁发言人表示,“我们公司目前没有更改波音飞机订单的计划”,中飞租赁的首架波音737 MAX飞机原定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但可能因停飞而推迟。

波音发言人周二则表示,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支持,并确保737 MAX能回归商业飞行,“中飞租赁一直并将继续是(波音)重要客户,我们对当前情况给他们造成的任何困扰表示抱歉。”

埃航失事

当地时间3月10日8时30分,埃塞俄比亚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遇难者来自33个国家,包括8名中国公民。随后,中国航空公司全球率先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8客机。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说法,两起空难(印尼狮航失事)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 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责任编辑:何书睿
民航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