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德瑞荷三国交接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8 17:35

观察者网4月18日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2019年4月18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交接暨月球与深空探测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出席并致欢迎辞,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仪式。

仪式上,张克俭向瑞典交接了中性原子探测仪数据、向德国交接了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数据、向荷兰交接了低频射电频谱仪数据,三个国家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刘继忠主任宣布了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向国内院校、民营企业和国外科研机构征集。

来自美、俄、英、德等国家使领馆的外交人员,以及国内多家科研机构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嫦娥六号搭载机会

嫦娥六号任务轨道器和着陆器将分别提供10kg,共20kg质量用于搭载载荷。

小行星探测任务搭载机会

小行星探测任务征集66.3公斤8种科学载荷,包括中视场彩色相机、热辐射光谱仪、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磁强计、带电粒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尘埃分析仪。同时小行星探测任务还预留了200kg运载能力用于搭载。

上述搭载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具体搭载详情将在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和探月与深空探测网站公告。

这是2004年实施探月工程以来,首次举行的多探测任务的联合发布活动,这次活动既是中国月球探测活动重大成果的见证,也是推动深空探测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

15年来,探月工程圆满实现了“五战五捷”。今年初嫦娥四号任务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中国在积极推动深空探索和科技创新不断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与联合国外空司、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欧空局等航天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嫦娥四号研制中,我国开放载荷资源、提供搭载平台,征集了来自沙特阿拉伯、德国、荷兰和瑞典等国家的科学载荷,共同完成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获取的科学数据有效加深了人类对月球环境、宇宙空间、太阳活动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

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将拉开序幕。中国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嫦娥六号任务和小行星探测任务中提供搭载平台和载荷资源的机会,向全球张开双臂,欢迎更多国家参与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加强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基础科学研究的国际交流,扩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科学事业发展,让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连政
嫦娥 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