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大战“阿丽塔”,联想Z6 Pro和小米9你选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4 17:20

【导读】 显然,被各大手机厂商压制了数年的联想,想要再来一场“大闹天宫”。但是,联想Z6 Pro的售价真能盈利嘛?还是流血占市场呢?以及,除了极具杀伤力的价格和配置外,联想的品牌效应似乎不足以成为一个加分项,另外,购买联想Z5 Pro GT 855的用户仍表示其“系统不敢恭维”。

文 | 观察者网 陈兴华  编辑 | 庄怡

4月23日下午,联想在北京总部正式发布了旗下骁龙855最新旗舰机——联想Z6 Pro,售价2899元起,较小米9低100元。而联想上一款骁龙855手机Z5 Pro GT 855版售价为2698起,较小米8发布价低1元。显然,重新发力的联想手机打起了“性价比”策略,而这无疑对标的一大对手就是小米。

在策略宣传上,值得注意的是,联想Z6 Pro的产品代号是“斗战胜佛”,而小米9手机产品代号则是“战斗天使”。从产品代号来看,联想这次又一次剑指了小米手机。“斗战胜佛”vs“战斗天使”,前者代表中国神魔小说经典IP形象,而后者则代表的是日本动漫经典IP形象。

那么,“孙悟空”和“阿丽塔”谁更厉害?联想Z6 Pro和小米9该选谁?我们且来对比看一下。

硬件配置

在配置上,联想Z6 Pro搭载了高通骁龙855芯片,根据联想公布的跑分达到近41万。另外,Z6 Pro采用了6.39英寸三星AMOLED屏幕,分辨率为2340×1080,支持DC调光和第六代屏幕指纹识别。拥有6+128G,8+128G,8+256G,12+512G四个存储版本。此外,该机机身拥有一块4000mAh的电池以及27W快充,支持OTA反向充电。

联想Z6 Pro

小米9同样配备了骁龙855处理器,小米公布的该机跑分为36万。另外,小米9采用6.39英寸的三星AMOLED屏,分辨率2340x1080,支持第五代屏幕指纹识别,后期推送了DC调光。配备6+128G,8+128G,8+256G三个存储版本,而尊享版拥有12+256G的最高存储。小米9采用3300mAh的电池,配备27W有线快充和20W无线快充。

小米9

对比来看,联想Z6 Pro和小米9采用了一样的高通处理器和三星屏幕,且分辨率相同,但Z6 Pro的屏幕指纹略有优势;存储上,Z6 Pro拥有一个更高的12+512G版本;在电池容量方面,Z6 Pro优于小米9,但小米9另拥有20W的无线快充。

拍照摄像

拍摄方面,联想Z6 Pro后置四摄由索尼4800万像素+16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800万像素长焦+200万夜拍镜头组成,对应光圈f1.8+f2.2+f2.4+f1.8,前置为一颗3200万像素自拍镜头,拥有微距、广角、运动、美体等功能,并且有ToF镜头参与对焦辅助。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8倍数字变焦,OIS八向光学防抖、六轴陀螺仪防抖等。

联想Z6 Pro摄像头

小米9的后置三摄分别是索尼4800万像素主摄像头+12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1600万像素的超广角及微距镜头,光圈分别为f/1.75、f/2.2、f/2.2,前置一个2000万像素美颜相机,支持智能瘦脸、瘦身、瘦腿和微距拍摄等功能。另外,小米9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10倍数字变焦,对焦方式包括激光对焦、相位对焦和反差对焦。

小米9摄像头

以此来看,Z6 Pro多出一颗200万夜拍镜头,ToF辅助镜头,但小米9的12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有相对优势;前置摄像头方面,Z6 Pro以3200万像素占优。另外,在光圈和变焦方面,Z6 Pro和小米9差异不大,但在拍照功能上各有所侧重。

基本功能

其他功能上,联想Z6 Pro支持L1+L5双频GPS、GAME Turbo,搭配ZUI 11全新系统等。另外,Z6 Pro在机身内部加入了Coldfront夜冷散热系统,通过液冷装置来为处理器进行降温。具备杜比全景声,以及视频AI四摄、HYPER VIDEO等功能。保留了3.5mm耳机接口,耳机接口、Type-C接口、蓝牙耳机三端同步音频输出的功能,可以支持三副耳机同时在线。

小米9Type-C耳机口

小米9上首次搭载了Game Turbo游戏加速功能,支持游戏场景模式及增强游戏触控模式,配备游戏工具箱2.0。开发了MI Turbo系统底层优化技术,运行Android 9.0定制的MIUI 10系统。另外,小米9采用Type-C转3.5mm耳机转接线,支持双频GPS、旧卡移新机、超线性扬声器,以及拥有“小爱同学”独立 AI 按键等。

通过对比,在游戏时,联想Z6 Pro的Coldfront夜冷散热系统有一定优势,但小米9的游戏体验和配套更为全面。另外,Z6 Pro主推的视频AI四摄、HYPER VIDEO是其亮点功能。而小米的MIUI系统和“小爱同学”智能语音助手相对是小米9的亮点。

外观设计

联想Z6 Pro正面采用了直板水滴屏设计,背部竖排四摄位于机身左上角,背板采用了3D四曲面康宁玻璃机身,以及17层3D流光渐彩镀膜工艺,在与摄像头平行的下方还采用了红色流光纹饰。这不同于流行的渐变色,更像是卡片相机的设计元素。Z6 Pro仅拥有黑色、蓝色两个配色版本,但宣称还有一款5G探索版。

联想Z6 Pro

小米9正面同样采用直板水滴屏设计,背部竖排三摄位于机身左上角。背板采用纳米级激光全息工艺,将光中所有色彩汇聚于小米9 机身之上。该机是小米第一款全曲面玻璃机身,背部是一个圆润的曲面。小米9的颜色和版本更为丰富,提供幻彩紫、蓝和深空灰三个颜色,并还有尊享版、透明板和王源定制版。

小米9

对比来看,Z6 Pro并没有采用对称的背部设计,而是通过流线让人把目光集中在后置四摄像头上。黑色和蓝色都有17层镀膜给射到背部的光线,带来从明倒暗的变化,较为灵动。而小米9采用的激光全息工艺,色彩没有明显变化,但富于多种色彩的均匀渐变,较为婉约。

编辑点评:

综合定价和配置来看,联想Z6 Pro似乎击穿了小米9 的性价比优势。可以看出,联想Z6 Pro的配置不输小米9,甚至一些方面高于后者。另外,售价方面,联想Z6 Pro 6+128GB版2899元,8+128GB版2999元,8+256GB版3799元,12+512GB版本4999元;而小米9的6+128GB版2999元,8+128GB版3299元,8GB+256GB版3699元。

对比来看,联想Z6 Pro 6+128GB版较小米9同版本便宜100元,Z6 Pro 8+128GB版较小米9同版本则便宜了300元,但Z6 Pro 8+256GB版较小米9同版本贵了100元。昨日(23日),面对联想的多咄咄逼人,小米又喊出了“全面现货”。而值得注意的是,联想Z6 Pro的售价是真能盈利还是流血占市场呢?

显然,被各大手机厂商压制了数年的联想,想要再来一场“大闹天宫”。但除了极具杀伤力的价格和配置外,联想的品牌效应似乎不足以成为一个加分项,另外,购买联想Z5 Pro GT 855的用户仍表示其“系统不敢恭维”。

如此看来,具有“杀伤力”的“斗战胜佛”和受技术理工男偏爱的“战斗天使”,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