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数博会谈华为事件:将加速中国弥补芯片和技术短板过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8 18:17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谈到近期的热点问题——华为安卓“牌照”被禁。

他认为,开源软件的许可证是和美国政府没有关系的,但是开源软件开发过程当中,当代码托管在美国的时候,软件下载上载要受到美国政府的影响,包括在法律纠纷的管辖权方面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怎么更好处理开源软件,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同时,倪光南也表示,在开源软件的贡献上需要表扬一下华为公司,他认为华为在开源软件方面走了很多的路,从简单的应用到参与贡献到作出比较大的贡献,现在应该继续在一些重要的设计计划当中起比较大的作用,比如华为在5.1版本补丁贡献世界第五。另外,腾讯、阿里、百度、三大运营商也都对开源软件有贡献。开源软件的未来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扩展中国在开源设计的影响。

倪光南认为,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暴露出中国的两大短板,定要防患于未然把短板补齐。中兴事件主要暴露出的是芯片问题,华为事件暴露软件问题。

他表示,华为事件将会加速中国弥补芯片和技术短板的过程。我们今天可以说,中国的芯片设计和世界差不多,像华为设计出来的芯片,无论是移动、服务器的,这些芯片和世界最高的水平基本相当。芯片制造比较接近传统产业,需要高精度的设备、大量的工艺装备,这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五,很多材料都依赖国外,80%装备来自外国。所以,芯片需要国家有很大的投入,需要用十年的时间把整个提升起来。华为事件的积极作用将会大大加速中国弥补短板的过程,包括芯片短板和技术能力方面的短板。

责任编辑:程北墨
倪光南 华为 芯片 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