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确认海洋微塑料会积聚在贝类体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1 23:08

(观察者网讯)东京农工大学等研究团队日前通过野外调查和室内实验确认,海洋中微塑料垃圾内的有害化学物质在被吸收进贝类等生物体内后,会不断积聚。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农工大教授高田秀重指出,“微塑料成为运送有害化学物质到生物体内的通道,有必要详细调查有害物质通过这种形式进入人类体内的影响。”研究成果将在12日于埼玉市召开的环境化学讨论会上发布。

该团队2018年10月在冲绳县的座间味岛,从大量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漂抵的海岸采集了贝类中的环纹坚石蛤、紫陆寄居蟹等,分析其体内有害物质浓度,与在岛内几乎没有塑料垃圾的地区所采集的个体进行了比较。

研究者从污染严重地区的紫陆寄居蟹中发现了每克最多482个微塑料,而非污染地区的个体中几乎没有找到。

在紫陆寄居蟹和环纹坚石蛤的内脏器中,检出了高浓度的强毒性溴系阻燃剂之一,这种物质是为让塑料不易燃而加入的,有害的多氯联苯(PCB)浓度在其体内也都很高。

该团队使用吸附海水中PCB等污染物质的聚乙烯微粒进行了室内实验。在加入微粒的水中饲养地中海贻贝,进入贝类体内的颗粒从开始实验的24天后几乎都被排除,但生殖器官中的PCB浓度较高,由此获知PCB会在体内积聚。

责任编辑:连政
微塑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