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下月发射“月船二号”,载有着陆器与月球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4 16:01

(观察者网讯)印度航天机构宣布,将在下月15日发射携带有着陆器与月球车的“月船二号”(Chandrayaan-2)探测器,并以此跻身实现探月软着陆的国家行列。

当地时间12日,希万宣布下月发射“月船二号” 图丨ISRO

据福克斯新闻6月13日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希万(K Sivan)12日在印度班加罗尔表示,这艘飞船将于7月15日凌晨5时51分从印度东南沿海的斯里哈里科塔发射场发射。届时,“月船2号”将搭载一个名为“维克拉姆”或“勇气号”的月球着陆器,预计将于9月6日在月球表面进行软着陆。随后,着陆器还会释放一辆月球车。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成功实施了登月实现了月球软着陆。尽管印度还没有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但印度此前通过撞击器成功实施了象征意义上的登月行为。

据观察者网了解,2008年10月22日,印度“月船一号”由“极轨卫星运载器”C2火箭在斯里哈里科塔发射场发射升空,卫星于2008年11月12日进入距月面100千米的最终工作轨道。喷有印度国旗图案的撞月装置于2天后对月面实施了撞击,让印度人颇感自豪。2009年8月底,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称,由于失去无线电联络,“月船一号”的月球探测任务已被正式终止。

而原定在2011年向月球发射“月船二号”月球探测器,将实现月面实现软着陆,但由于种种原因,“月船2号”一直被推迟至今。

“月船二号” 图丨ISRO

月船二号是ISRO与俄罗斯共同研制的月球探测器,也是印度继月船一号之后的第2个月球探测器,由三个部分组成,包括绕月轨道飞行器、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

今年1月,中国嫦娥四号开启月背之旅吸引全球目光之际,希万就表示,“中国有嫦娥四号,我们也有月船二号。我们不比中国逊色,”希万特别强调,月球南极点附近至今尚未有任何国家进行过探索,“如果计划成功,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陆该区域的国家”。他说,在运载火箭和飞行器方面,印度处于同等地位。

责任编辑:连政
印度 探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