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赵明:华为对芯片使用持开放态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3 20:40

(观察者网 文/一鸣)7月23日,荣耀手机在西安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荣耀9X以及荣耀9X Pro。两款手机的最大亮点在于都搭载了基于7nm工艺的麒麟810处理器。会后,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对于芯片的使用,华为保持开放的态度。

赵明在介绍麒麟810芯片 摄/观察者网 一鸣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赵明直言不讳称荣耀9X全系搭载的麒麟810芯片,是2019-2020年最优旗舰之一。“在7nm芯片中,麒麟810价格最优,同价格中体验最强,”他说。

他同时指出,华为和荣耀一直以来都通过芯片和器件等核心的能力赋能行业,给用户带来突破性体验。而荣耀坚持在新品荣耀9X中投入最先进工艺7nm、最强性能、最好的产品体验等等,激进的产品策略有助于让整个行业保持活性。

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赵明进一步解释了华为的芯片体系架构,“9系列是华为的旗舰芯片;8系列并不是一个中档芯片,它的性能位于骁龙845-骁龙855之间;而7系列芯片则用在(华为/荣耀)的中档手机上;至于低档芯片,目前华为没有自主研发,还是会依靠第三方合作伙伴。”

赵明同时表示,对于芯片的使用,华为还是保持开放的态度,未来仍将是部分芯片自研,另一方面也会使用高通或者MTK的芯片。”

公开资料显示,麒麟810芯片的研发历经36个月,有超过1000名半导体设计与工艺专家参与其中,耗费了5000多块工程验证开发板,可谓工程浩大。

具体到7nm工艺的领先技术优势,此前荣耀产品副总裁熊军民在技术沟通会上使用“芯优一级压死人”来形容。他表示,相比上一代的12nm工艺,麒麟810在晶体管密度上增加110%,而能效比提高了50%,这使得麒麟810兼顾了更好性能和更优能效。

熊军民指出,市场早在1971年就诞生了第一颗CPU,而直到1999年才出现第一颗真正专职3D游戏图形的GPU。2017年,麒麟970首次搭载专职AI计算的NPU,将CPU和GPU从繁重的AI计算中解放出来,提供了数十倍的AI性能,却只需要几十分之一的功耗。现在,麒麟810集成的NPU基于华为自研的全新达芬奇架构。

熊军民介绍,达芬奇架构最早用在华为晟腾芯片上,华为昇腾910是目前全球已发布的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 AI 芯片,计算力远超谷歌及英伟达,而昇腾310则是目前面向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 AI SoC。“当时推出媒体还帮我们取了个名字,超小号、小号、中号、大号和超大号,”熊军民笑着说,“大号、超大号主要用于边缘计算和云数据中心,中号用在端侧、手机侧,这里用的达芬奇相当于我们的中号,是自研达芬奇架构在手机芯片上的首次应用。”

责任编辑:一鸣
华为手机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