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思鸿鹄818芯片亮相,将用于荣耀及华为智慧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6 15:45

(观察者网 文/一鸣)7月26日,荣耀总裁赵明在2019年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公布了与荣耀智慧屏有关的重磅消息。他表示,荣耀智慧屏将搭载海思鸿鹄818智慧芯片和升降式AI摄像头,并从即日起启动预约,产品将在8月上旬发布。

荣耀总裁赵明

据赵明介绍,海思鸿鹄818智慧芯片应有强大的功能:7大技术打造魔法画质引擎,全方位提升大屏画质;集成Histen优化技术,配合硬件优势,创造顶级音质体验;具备强劲多媒体解码能力,呈现丰富内容;八核运算性能支持,多任务运行流畅领先行业一代荣耀智慧屏。

海思在显示芯片领域已有多年技术积累,2014年海思就推出了首颗4K电视芯片,此后海思致力于打造引领大屏领域的智慧显示芯片。从2016年开始,众多电视厂商的高端产品都采用了海思的芯片。

这是鸿鹄芯片首次亮相,“鸿鹄”也成为继麒麟、巴龙、鲲鹏、昇腾、天罡等之后,海思芯片家族的拥有“国风”命名的最新成员。据了解,作为海思最新推出的旗舰芯片,鸿鹄不单单会应用在荣耀智慧屏上,也将为更多的智慧电视提供芯片支持。

随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上表示,华为智慧屏将在9月推出,华为智慧屏的定义是“大屏设备在全场景智慧化时代的全新升级”。余承东同时表示,鸿蒙操作系统的的部分模块,分布式计算放入了智慧屏中。

7月18日,华为CEO任正非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鸿蒙操作系统将首先使用在手表、智能8K大屏、车联网上。

以下为赵明演讲全文:

赵明:很高兴,这是我第五个年头来到GMIC的讲台,与大家分享荣耀的故事,分享荣耀对这个行业的思考以及我们的战略。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荣耀是华为旗下面向青年人的科技品牌。我们致力于打造全球年轻人最喜爱的年轻科技品牌。我们可以说我们用创新、品质和服务赢得了全球年轻人的心。在2018年中国市场上,荣耀的用户净推荐值是行业的第一名,达到了73分。正是经过了全球年轻人苛刻的考验,荣耀在过去几年当中在快速成长。我们在短短的5年半的时间,我们成长为中国的第一互联网手机品牌。今年的4月,荣耀也更新了我们的全球战略,那就是从互联网手机品牌进行全面的战略升级,未来的中国市场上荣耀全新的目标,成为全渠道的品牌,挑战中国市场的Top2。而在全球市场,在传统的华为、苹果、三星三强的基础上,我们要挑战Top4,而这是荣耀在今天和未来,我们全新的目标和战略。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疾风知劲草”,很多朋友们知道每一次我来到GMIC的舞台都带了一个“风”字的演讲主题。2015年,我们说荣耀是一个不等风的笨鸟。2016年,我们说行业的风口要停了。那么这两年,我们看到,从2015年到今天,风的概念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说从2011年刮起的互联网手机的风口让很多品牌乘风而上,可是2015年,我说这个风口其实追逐起来可能会让你成长很快,但与此同时,也让你忽略了企业最本质、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你核心的战略控制点是什么,这也是2015年,我们提出了荣耀未来成长和发展是“创新、品质和服务”,这个点我们发现踩得非常的准。由此我们演化到2016年对行业判断,风停了怎么办?其实一步一步你会发现,荣耀在每个节点上都做出了准确的战略预判,今天的疾风已经不是所谓的风口,而是一股寒风、一股寒流。我们面临的是过去几年当中,智能手机市场的持续下滑,那么在今年上半年更是下滑了将近15%上下。

那么这股席卷整个行业的,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你会发现其实在海外全球市场上,智能手机的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了下滑。那么这是行业的现状。5G的到来又让很多用户在持币观望,很多的用户今天已经是第三部、第四部智能手机,而手机的购买周期从以前的12个月、15个月,到今天的20个月、24个月,实际上这都是整个行业今天可以说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但与此同时,今年我们看到,中国的手机市场竞争尤其激烈。我们说传统好像5-6个品牌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90%的份额。突然之间到了2019年之后,又多出来了一些品牌,就是每个强大的品牌,它又衍生出它自己的子品牌。那么全渠道,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进入了一个极其艰巨的混战情况。

我们说2019年的手机江湖有点像2014、2015、2016年的状况。但是我们说今天已经是2019年了,按照年轻人时髦的话说,已经是9102年了,再重复2014、2015年的打法,再回顾过去成功的经验,肯定已经不行了。而我说友商的困难、行业的困难,荣耀都有,当然我们还有其他人、其他品牌可能所没遇到的一些困难。

今年的5月份,我们是5月21号在伦敦举办了荣耀20的系列发布会,这是荣耀在全球市场最重要的一场发布会。大家知道,众所周知原因。当事件发生之后,其实很多的合作伙伴、媒体朋友都联系我。跟我说,这种情况下,你们的发布会是不是别开了?真的那个时候就面临着一个非常微妙的这样一种情况和场景。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我们即将上市的产品,它的器件突然之间需要调整。大家知道我们备份的计划启动,但是这需要时间。我们的软件需要重新测试,因为有些软件的功能和特性,集成的一些软件,我们也需要调整,这是我们在今年面临的一些既是意料之中,但是在那个时间点突然降临,这是行业的疾风,这也是荣耀面临的疾风和寒流。

我们说这个时候困难恰恰是一个企业核心能力的试金石,是一个企业底牌、底线和底气,以及你怎么面对这个行业、怎么面对你的客户的试金石,能够逼出你的底牌。当然底牌越多,你的底气越足。但是如果底牌较少的话,那就需要你的企业有自己的底线。那么你的粉丝、用户会支持你,他会等待着你,但是如果说一个企业没有足够的底牌,又失去底线的时候,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更加剧烈的灾难的开始。而面对这场疾风,荣耀在应对。

其实早在2015年,我们的战略预判就为今天埋下了我们抵御这股疾风的,我们说棉袄也好,盔甲也好,或者武器也好。今天荣耀提出来,用更加具有穿透力、更加锐利的科技创新,让年轻人体会到科技的乐趣,用创新来抵御市场的寒流,下面一段短短的视频给大家展示一下荣耀“锐科技”的理念。

(大屏幕播放视频)

这段短短的视频阐释了荣耀“锐科技”,荣耀未来面对科技创新的理念,那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那就是要提供给年轻人更好的体验和品质。在华为的大科技以及核心技术上面,荣耀的探索应该更加地大胆,更加地勇敢,更加具有穿透力。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在科技探索的道路上一直充当着先锋官的作用。比如说我们今天谈的人工智能,2016年的12月,荣耀推出的荣耀Magic,是行业首款人工智能手机,我们说它是开启了手机的智慧之门,未来的荣耀就是要用更加锐利的、更加有穿透力的创新去赢得这个市场。

这是荣耀关于解决疾风、严寒的第一个武器。这个武器,我们说让荣耀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支持。7月21号在西安,我们发布了荣耀9X。荣耀9X,原来我们是定位为千元机的旗舰,那么这一次荣耀“锐科技”加持的荣耀9X,变身为超能旗舰,它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创新和迭代的加速,其实让消费者感到大为惊艳。7纳米的…7纳米的旗舰机的芯片,那么跟麒麟的980、骁龙855、苹果的A12,这是全球唯四的。那么很多的旗舰机上,友商都没有的功能和能力,我们把它放到了荣耀9X上面。一瞬间就是成为今年手机行业最热的话题之一,各项指标都创造了历史的新高。

那么这一项的创新和迭代的加剧,让对手和让别人无法企及的,这是我们说在寒风当中赢得竞争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客观来讲,这个火爆,友商在这个里面也贡献了很多,不停地,我们发现行业的一个现象,当你成为这个舞台的中心的时候,其实很多的声量和资源都靠过来了。很可惜,当你的底牌很少的时候,你拿出来的其实就成为了荣耀9X的陪衬。那么我们说在这个时候,前面所提到的企业的底线就非常重要了。当你丧失底线的时候,其实让消费者更加看清你手里的牌太少,但是往往最终竞争继续下去的时候,很多的时候可能就失掉了或者丢掉了你最终已有的份额,我们说可能连底裤都输掉了。我们说要不断地去积累底牌,做事要有底线,我们说今天已经到了2019年,要用全新的思维去赢得市场的竞争。

这是我2016年在GMIC上的演讲,那个时候就说配置不等于品质,拼凑不是创新。今天我们发现传统的这种思维还在今天盛行着。我们说成功是没有捷径的,持续的科技创新,不断地积累底牌才是王道。

回到今天,我们说整个行业最大的一个风口,全新的风口,5G,也是同样的道理。5G是一个上万亿,甚至10万亿美金的市场,那么这个风口是未来各个行业都要追逐的,它构筑着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的世界。那么5G到来,每个人都非常的关注,但是我们说没有核心技术,你也没有办法去定义你自己5G的节奏,你的节奏、你的战略控制点反倒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今天早晨,我相信一条科技新闻刷屏了,那就是苹果购买了英特尔5G手机modem的业务,大家知道这个苹果一直是没有自己强的modem的,那么在过去几年当中,它一直在高通解决方案和英特尔解决方案之间摇摆,那么这一次下定决心,要把5G未来的发展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领先的科技品牌都在核心技术上,都在关键的战略控制点上不断地进行投入。

最后我们说抵御疾风的还有就是精神,一个企业领导人、企业的价值观以及员工的士气,是抵御疾风最重要的底气。

我可以给大家分享,在5月18日我到了伦敦之后,这个事件发生,我们的团队坐在一起,大家那个时候不是沮丧,而是非常的激动,群情激昂。我们说这是我们展现自己风采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在最困难的时候迎难而上,在全世界消费者面前、行业面前、媒体面前展示出荣耀来,面对困难的决心。我们说我们要用微笑面对世界,要给年轻人打个样。因为年轻就要是勇敢和无畏的,年轻人就是要突破重重的障碍,这也是荣耀品牌的精神。

这是在我们公司非常欣赏的一张照片,我们说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的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这种精神才是一个企业面对疾风最大的底气。

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我在2017年GMIC演讲的题目,我们说人间正道是沧桑,把这两句话放在一起,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要持续地沉下心来,要守住一个企业的底线,这才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作为荣耀,一个面向年轻人的品牌,我们说我们开出药方,就是要坚持笨鸟的精神,几年如一日、十几年如一日,持续地创新,打造自己核心的技术。

我也利用这个机会,其实再给大家展示一个我们面向下一阶段我们打造的另外一个核心的关键技术,荣耀智慧屏,我们要用创新的科技,要用做手机的精神来加速传统电视行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迭代,加速它的演进,我们说我们不做传统电视,我们做电视的未来。那么荣耀做智慧屏,就要从基础核心的能力开始构建。在荣耀的智慧屏当中,我们引入了荣耀智慧屏的核心,鸿鹄818的智慧芯片。那么这一款鸿鹄818,它不但在画质技术上、音质以及在强悍的运算能力、解码能力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构筑未来荣耀智慧屏核心的基础能力之一。

大家可以看到,7大画质技术全方位的优化和显示,MEMC等等,各项的解码能力。其实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有无MEMC的对于整个画质的影响。大家看到在急速跳动的画面,很多的时候画质是有拖影、模糊,其实这就是解码能力的画质技术的一个差异。而在各种多媒体解码能力上,我们鸿鹄818也带来了全面的改善,我们可以看无论是4K四屏的启播时间,以及4K图片的启播时间,都让你的体验大幅度的提升。那么在音质上,2012实验室在持续地进行Histen音质的优化,无论是声场扩展、瞬态失真矫正等等。与此同时,这也是行业首款八核的用于视频处理的,让整个的处理能力提升了50%还不止,我们说整个的流畅度都领先行业的一代。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疾风知劲草”,我们说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品牌,面对疾风、面对困难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你企业的态度、你企业的价值观、你企业的战略控制点。只有不断地积累底牌,守住企业的底线,才能带着团队用无与伦比的勇气去赢得竞争,去克服困难。我们说困难是一个企业的试金石,是一个企业领导人品质最关注的地方,最关键体现的地方。困难越大,荣耀越大,希望我们每个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荣耀。谢谢!

责任编辑:一鸣
荣耀 华为手机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