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新消息:拉林段施工完成96%,站房建设开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5 13:09

(观察者网讯 综合/吕栋)据央视新闻报道,布喀木隧道是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2日下午,布喀木隧道成功贯通,标志着川藏铁路拉林段已完成96%的施工。

据报道,这条隧道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境内,全长9240米,最大埋深约为1381米,最高地温约为42℃,地质结构复杂,施工条件恶劣,铁路建设者们用了3年多的时间才打通。

布喀木隧道是川藏铁路拉林段47座隧道中第37座贯通的隧道,全线还有10座隧道,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贯通。

川藏铁路示意图

“中铁建工集团”微信公众号此前曾发布消息,7月19日,米林站水下混凝土桩试桩成功,标志着川藏铁路拉林段站房工程全面开工。

据介绍,中铁建工集团承建了川藏铁路拉林段林芝、朗县、岗噶、米林四座铁路站房。其中林芝站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孜热村,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是川藏铁路拉林段规模最大的新建站房。

6月12日,中铁建工中标拉林段站房工程当天,10名首批川藏铁路建设者即刻赶赴西藏,勘察现场、规划三类,同时确定桩基队伍。

川藏铁路林芝站效果图 图自“中铁建工集团”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林芝当地资源极度匮乏,工程材料和机械设备大部分要靠着从318国道进藏的小型货车从四川成都等地采购,沿途多高山峡谷、泥石流频发,物资运输万分艰难。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试桩桩位确定完毕。

7月11日凌晨,川藏铁路拉林段林芝站试桩成功。7月12日,朗县站、岗嘎站试桩也相继完成。7月19日,米林站试桩成功,川藏铁路拉林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川藏铁路拉林段站房工程开工

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

今年6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大家非常关心的川藏铁路,很快就要开工建设,这可以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世纪工程。现在,成都到雅安这段已经通车,从拉萨到林芝这段正在建设,下一步要建设的是从雅安到林芝这一段,大约1000公里,桥隧比90%以上,也就是说有七八百公里在隧道里面,有一百多公里在桥上,真正在地面上的可能只有几十公里。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四川西部交通枢纽的地位。”

责任编辑:吕栋
川藏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