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位机器人宇航员赴国际空间站,竟还能耍双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3 16:59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过去有人提及“机器人乘坐宇宙飞船前往太空”时,大多数人会问,这是《星球大战》还是《星际迷航》的片段?

而今天,这个只有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镜头,却成为了完全不含特效的现实。

作为一位新型火箭的测试者,俄罗斯人形Skybot F850机器人Fedor昨天开始了它的国际空间站之旅。

Skybot F-850拟人化救援机器人 @IC Photo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 news)8月22日消息,Skybot F-850是一种拟人化的救援机器人,由安卓技术公司和俄罗斯高级研究项目基金会共同开发,受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EMERCOM)委托。

报道指出,该机器人的名字Fedor,其实是最终实验示范对象研究(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的缩写,而它也是这项研究最新的机器人之一。

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22日报道称,Fedor是俄罗斯航天局新火箭“联盟号2.1a”测试的一部分,该火箭有望取代目前的运载火箭“联盟号FG”。

周四(22日)早晨,通常搭载宇航员的联盟号太空舱MS-14从俄罗斯租用的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发射台发射升空。

太空舱发射升空

该机器人坐在指挥官的座位上,右手拿着一面俄罗斯小国旗。在环绕地球飞行后不久,它发出了一条推文,表示飞船上的第一部分测试按计划进行。

坐在飞船中的Fedor 图自其官方推特

俄罗斯航天局称,Fedor的航天飞船预计将于8月24日与轨道空间实验室对接。

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届时该航天飞船将装载1450磅(660公斤的货物),其中包括医疗用品和空间站人员的口粮。

英国《太阳报》(the Sun)22日报道称,一旦Fedor到达国际空间站,它将花10天时间学习新的技能,比如“连接和断开电缆”以及“使用从螺丝刀到扳手再到灭火器的各种工具”。

机器人在研究人员“指导下”练习 @IC Photo

值得注意的是,Fedor最初是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开发的,用于在危险条件下,取代人类。在前往国际空间站前,Fedor获得了与宇航员通信的“声音”。

作为俄罗斯的首位机器人“宇航员”,它非常善于交际,不仅能打招呼、回答有关其创造者直至空间哲学的问题,还能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开玩笑”。

7月28日,这个“拟人化”的机器人分享了自己学开瓶盖的推特:“朋友,你好!我今天学会打开一瓶矿泉水,并把它拿到一个技术性开口处,你们把这个部位叫做嘴。”

机器人与研究人员一起“喝水” 图自Fedor官方推特

除此之外,Fedor还能模仿人类动作和手势,包括开车、运动等等。一段社交媒体视频显示,他能进行“双枪射击”。

Fedor双枪射击练习靶

上个月,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展示了这款机器人的照片,称这款机器人将在太空中充当“宇航员的助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拟人机器人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