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哈工大教授发现免疫细胞重要受体结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08-30 16:05

中国青年报8月29日消息,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团队8月28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人T细胞受体-共受体复合物组装的结构基础》研究文章。这是世界上首次揭示人T细胞受体复合物的结构,是中国科学家在免疫基础科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原创性发现。

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T细胞是脊椎动物适应性免疫系统的关键细胞,在病毒感染、癌症以及自体免疫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据悉,该研究首次解析了人T细胞受体-共受体(TCR-CD3)复合物(包含全部8个亚基)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通过对结构分析,揭示了TCR和CD3亚基在膜外侧以及膜内识别、组装成功能复合物的分子机制,从而回答了免疫领域关于T细胞受体结构的基础科学问题,对解析T细胞活化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也为开发基于T细胞受体的免疫疗法提供关键结构基础。

TCR-CD3复合物的整体结构图。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文章审稿人对该项研究给予评价时表示:“该研究工作代表了细胞适应性免疫的分子机理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阐明第一个在膜上组装的T细胞受体和其CD3共受体的结构,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对T细胞识别抗原反应的激活机制的理解。”

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也对该项研究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T细胞受体复合物结构之谜一直是世界顶级科学家们梦想解决的细胞适应性免疫学的重要科学问题,哈工大黄志伟团队对该复合物结构的解析是理解细胞适应性免疫机制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该校生命学院博士生董德、硕士生林建铨以及北京大学博士生郑吕钦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黄志伟教授和北京大学高宁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生命学院技术员张百灵、博士后朱玉威等参与该研究部分工作。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哈工大青年科学家工作室等基金资助。

(中国青年报记者 叶雨婷)

责任编辑:齐倩
哈工大 免疫细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