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交通意外”?美欧卫星险相撞,欧航局紧急变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05 13:49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5日消息,欧洲航天局9月3日发表声明证实,他们近日对一颗卫星采取紧急变轨操作,避免了一场可能与一颗美国卫星相撞的“太空交通事故”。

欧航局在声明中说,大约一周前,美国空军的数据显示,9月2日,欧航局的“风神”气象卫星可能会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44”卫星发生碰撞。欧航局随即紧急联络了“星链”团队,但该团队却回复说:没打算让“星链44”卫星作机动避让。

欧航局指出,两颗卫星相撞的可能性达到万分之一,是确定采取行动的“临界值”。而9月1日,“风神”与“星链44”碰撞的可能性升高到大约千分之一。2日,欧航局根据早先的交流记录判定:美国卫星不会变轨,于是发出指令,使“风神”卫星三次点火变轨,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据说,这是欧航局的卫星首次作避撞机动,而卫星变轨采取的是手动操作方式——好在,这次变轨飞行没有影响“风神”执行任务。

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日作出解释称,他们之前与欧航局联络时,两颗卫星碰撞的风险还只有五万分之一,因此“没必要采取行动”;后来,美国空军提示“碰撞风险超过万分之一”,但公司的通信系统此时出现了故障,导致技术人员“没有看到”有关后续事态进展的邮件——如果他们能及时看到相关通信内容,肯定会联系欧航局,确定最佳的协助方案或自己采取避让操作。

对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这番解释,欧航局说,这件事当中“双方都没有错”,但这起事件表明迫切需要开展适当的“太空交通管理”,保证卫星运营方沟通顺畅,并发展航天器自动避让技术。

按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计划,他们要在六年内陆续将大约1.2万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用于构建全球卫星互联网。今年5月,首批60颗“星链”卫星被送入地球上空550千米处的近地轨道——这次险些和欧航局的“风神”卫星相撞的“星链44”卫星,就是其中一颗。

而国际天文学界一直对数量庞大的互联网卫星“可能影响天文学观测、并存在与航天器碰撞的风险”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奕含
卫星 美国 欧航局 气象卫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