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头哥:IoT市场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RISC-V是有机会的

来源:集微网

2019-09-06 07:30

9月4日,在IC China 2019的分论坛上,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研究员孟建熠指出,RISC-V是针对IoT(物联网)市场的,今天这个市场还处于黎明前黑暗的那一段时间,这样的时候RISC-V是有机会的。

孟建熠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头哥一直在摸索RISC-V这个架构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应用。今年7月发布了“玄铁910”后,才基本上把RISC-V整个架构的边界看的比较清楚。超低功耗和高性能是平头哥对于RISC-V架构的2个主要理解。

时代的发展是不可逆的,据毕马威的一份调研显示,全球能够支撑未来科技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里面有3项都是针对IoT和AI的,分别是驱动商业变革的技术、驱动消费者发展的技术、驱动社会和环境发展的技术。

孟建熠强调,IoT和AI这两个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是肯定的,所以RISC-V需要在两个领域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快速发展。

IoT芯片产业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应用碎片化和产业热度高。应用碎片化很好理解,但产业热度高不应该是好事吗?

孟建熠表示,产业热度高的确有好处,会带来很多资本和新的机会。但是同时也会产生很多的泡沫,这是很大的问题。以RISC-V为例,原来RISC-V一直是通过IP的方式在做,到今天为止也是IP是在创新,如何在新的产业里面继续做下去呢?这对RISC-V玩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孟建熠再次重申,平头哥希望让RISC-V能更多的以端云一体、软硬结合、全栈集成的方式去做。

关于产品定位的方向,孟建熠提到了一个词:“ERISC”。E(Embedded)代表的是注重低功耗低成本;R(Realtime、Reliable)代表的是实时性和可靠性;I(Intelligence)代表的是人工智能领域;S(Security)代表的是安全性;C(Computing)代表的是注重计算。

最后,孟建熠对RISC-V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在与全球不同合作伙伴的合作中,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整个产业在标准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走得太快,就相当于没有捕捉到这个镜头,所以在竞争中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二、要持续深耕产业。RISC-V是面向定制化的行业,一定是面向新的产品,一定是面向那些真正具备把架构优化做得好的人的,所以要进一步跟整个行业深度的整合。

三、要有耐心,要有足够长的周期来解决问题。热门本身是好事,但是太热之后只会让这个产业变的不太健康。对一件事情,特别是对一项技术的发展要冷静的看待,让它在服务未来整个IoT产业的基础之上把它做成,因为处理器本身就是通过赋能别人的方式来发展,这是一个别人成功后自己才能成功的产业,所以深度服务于产业。

责任编辑:刘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