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中国“工程师红利”前景光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08:55

“未来,中国人口世界第一的红利将逐渐消失,工程师红利前景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11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主题论坛上表示。

据官方统计,中国软件产业销售总额从2000年的56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8年间增长112倍。目前,在全球前10家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企业中,中国有3家,即华为、阿里、腾讯。

产业的发展必然带来行业精准人才的稀缺和人才的进一步培育。“软件产业的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世界上软件人才存量上美国多一点,但增量中国第一。”倪光南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机器人在内)所需的工程技术人员约七成以上是软件工程师。

在倪光南看来,软件技术已渗透到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之中,软件人才在网信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中,所占比重将越来越大。他说,鉴于中国的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当量和R&D经费居世界第二,PCT专利排名世界第二,中国工程师队伍将继续增加,有可能会出现工程师红利。

倪光南还指出,在网信领域,中国在世界上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有“长板”也存在“短板”。“长板”主要是在互联网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短板”则集中在芯片和基础软件方面。

“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发展核心关键技术只能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则离不开人才。”谈及中国软件工程师的发展现状,倪光南坦言,中国软件工程师优点是创新能力很强,工作很勤奋,效率很高;但缺点是团队合作精神不够。今后,为更好地适应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过去的培训方式急需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刘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