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也上了华为Mate 30发布会的PPT,余承东:我们引领了设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9 23:15

【导读】 9月,各家旗舰手机扎堆发布。19日晚,华为今年的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终于登场。余承东在介绍摄像模组时不调侃刚刚发布的iPhone11 系列,他表示后者的摄像头设计学习华为,“我们引领了设计”。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在iPhone 11系列的发布会上,苹果首次拿出华为进行对比,并吐槽了一番,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在9月19日德国慕尼黑华为新品的发布会上,华为Mate30系列把吐槽都还了回去。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Mate 30系列旗舰手机:Mate 30、Mate 30 Pro和Mate 30 RS保时捷设计款。不过,余承东一登台,先带来了一组数据:截止2019年8月,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了26%,PC个人电脑增长249%,智能音频增长256%,智能穿戴增长278%;同时宣布去年发布的Mate 20系列手机出货量超1600万,上半年发布的P30系列出货了则超过了1700万。余承东同时确认,华为折叠屏手机将在下月中国区发货。

边框全方位超越iPhone 11

今天发布的华为Mate30系列在外观相对以往的硬朗的商务旗舰外观有所改变,华为Mate 30、华为Mate 30 Pro正面均采用刘海屏设计,其中华为Mate 30采用6.62英寸OLED全面屏,而华为Mate 30 Pro采用6.53英寸的超曲面OLED环幕屏。正是由于这块屏幕的存在,使得Mate 30 Pro屏幕延伸到了机身侧边,曲度达88°,正面看起来就像没有边框一样。

余承东拿Mate30系列的边框对比了iPhone 11 Pro MAX,表示无论是刘海尺寸,下巴和额头,都全方位超越了苹果。

手机正面,华为Mate30系列均采用“刘海屏”设计。余承东强调,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刘海屏”,实际其的技术含量很高。

尤其是Mate 30 Pro,刘海部位集成了姿态传感器、3D深度摄像头、环境光与距离传感器、自拍摄像头等五大部件,但是无论对比上代Mate 30还是对比苹果iPhone 11 Pro Max等竞品,占用面积都更小,余承东表示,这是目前最为复杂精密的刘海。

由于机身侧面也是屏幕,华为在Mate30 Pro上去除了侧边音量键,取代它的“侧屏触控”。环幕屏边缘可自定义音量调节滑块的位置,也就是说,无论用户习惯左边还是右边使用音量键,都可以设置实现。华为Mate30 Pro甚至可以学习用户握持手机的习惯,根据当前姿态智能启用侧屏触控。为了让音量键手感更像实体键,华为通过线性马达模拟了调整音量时候的震动感,以此提供触觉反馈,让虚拟按键按起来更真实。同时Mate30系列全系支持屏幕指纹解锁。

配色上,华为Mate30系列均提供玻璃和素食皮革(vegan leather)2种材质、6种颜色可选。其中玻璃版有星河银、罗兰紫、翡冷翠、亮黑色四种颜色可选;素皮版有青山黛、丹霞橙两种颜色。

Mate30 Pro采用IP68级别防水防尘设计,Mate30则是IP53级别防水。

最高性能的华为手机麒麟芯片

在现场,余承东将Mate30称为“第二代5G手机”。这种说法主要因为Mate30所采用的麒麟990 5G芯片,麒麟990 5G是迄今最高性能的华为手机麒麟芯片:采用CPU三档能效架构,最高主频可达2.86GHz。

它改变了以前外挂5G基带的方式,将处理器和5G基带合二为一,使得芯片集成度大幅提升,功耗和发热大幅降低。

在这个5G SoC单芯片内,麒麟990 5G实现2G/3G/4G/5G全网通、FDD/TDD全频段、支持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其两个卡槽中可以任意4G+5G方式装载,并可以在卡槽2中放入华为标准的存储卡。

余承东演示了Mate 30 Pro在中国移动的5G下行速度跑分对比视频。跟4G相比,华为5G速度快了25倍。

此前已经在华为/荣耀手机上出现过的舟编译器在华为Mate30系列上实现全生态覆盖,可以高效的静态编译代替高资源消耗的动态编译。

Mate30 系列配备4500mAh时电池,Mate30 Pro及Mate30都支持40W华为有线超级快充、27W华为无线超级快充。并其采用石墨烯薄膜散热系统,在5G系统下有优秀的散热表现,且电池续航有所延长。华为也随手机一起发布了华为40W超级快充移动电源和40W超级快充车载充电器。

在介绍电池时,余承东再次吐槽了苹果,他表示,虽然iPhone 11 Pro MAX接近4000毫安,但是对比Mate30系列还是差了一点,而且在重量上Mate30系列还更胜一筹。

苹果抄袭华为摄像头?

摄像方面华为Mate 30系类均采用圆形后置四摄模组,分别为4000万像素徕卡电影摄像头、4000万像素超感光摄像头、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以及3D深感摄像头。前置摄像头为3200万像素的3D深感摄像头。余承东称,华为Mate30 Pro“重构了摄影想象”。

其中,4000万电影摄像头拥有华为手机迄今最大的1/1.54英寸感光元件,;4000万超感光摄像头采用RYYB滤色阵列尺寸达到了1/1.7英寸,比Galaxy Note 10+和iPhone 11 Pro Max的尺寸面积更大。

华为Mate30 Pro长焦摄像头可实现3倍光学变焦、5倍混合变焦,以及最高30倍数字变焦;后置3D深感摄像头,可在拍摄时实现画面纵深的测距,分离主体与背景;前置3D深感摄像头,可在自拍时获取精确的景深信息,实现自然温润的背景虚化。

余承东在介绍摄像模组时不调侃刚刚发布的iPhone11 系列,他表示后者的摄像头设计学习华为,“我们引领了设计”。

余承东将华为Mate30 Pro的影像系统成为4摄“电影级”镜头,除了静态照片,也讲到了一些关于视频拍摄,电影摄像头能够拍摄4K HDR视频,保留超高动态范围;以及实现手机摄像的最高视频感光度ISO 51200、最高帧率7680fps。

除了手机本身,华为向配件和软件合作伙伴开放相机接口。发布会上讲解了Mate30系列搭配大疆OSMO手机云台等配件的与之配合的场景,华为称,Mate30系列既是最佳移动摄影器材,也是口袋里的影像工作室。

Mate 30系列出货量有望冲击2000万台

系统方面,Mate 30和Mate 30 pro均搭载基于安卓10的EMUI10系统,EMUI10支持AI隔空操控和侧屏触控,悬空手势通过姿态感应器、微核NPU实现低功耗运行,无需碰到屏幕也能可完成上下滑动、抓取截屏等操作。

EMUI10还通过分布式技术带来无线投屏的增强体验“多屏协同”功能,实现了手机和MateBook的协同操作、数据流转和多屏操控。用户通过HUAWEI Share轻轻一碰,或者通过靠近连接及二维码扫描连接两种方式实现快速连接。

手机和MateBook建立连接后,手机操作界面实时同步显示在MateBook屏幕,可在MateBook玩手机应用,编辑手机文档内容。MateBook的鼠标、键盘、扬声器鞥也均成为手机的外设,用户无需反复在两个设备屏幕之间切换。

今年华为和往年一样,同样推出了和保时捷设计合作的新品“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

保时捷设计与华为的合作开始与2014年,两者已经合作打造了5款手机。 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有两种配色,黑色或红色作为主体相互交织,也是皮革与玻璃两种材质的融合,中轴带的灵感来自赛道,与之匹配的手机壳也有一个中轴带,可以展开作为手环。

售价方面,Mate 30 8+128GB版本售价799欧,约合人民币6271元;Mate 30 Pro 8+256GB版本售价1099欧,约合人民币8626元;Mate 30 Pro 5G版本售价1199欧,约合人民币9411元;保时捷设计版本售价2095欧,约合人民币16443元。

与之相对的是,之前发布的iPhone 11在国内售价5499元起,iPhone 11 Pro售价8699元起,iPhone 11 Pro Max 9599元起。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测,华为的Mate 30系列出货量有望冲击2000万台。他表示,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至少可达到2.3亿部,而按照目前的最新预估量看,其今年全年最多甚至可以完成2.6亿台的出货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