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研制ITER首个大型超导磁体线圈,打破技术壁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3 08:44

观察者网23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首个大型超导磁体线圈——极向场六号线圈(PF6线圈)竣工交付,将通过海运方式运送至法国ITER现场。

PF6线圈位于ITER实验堆超导磁体的底部,是必须首个安装到位的超重要大型线圈大部件,总重达400吨,相当于两架波音747飞机的重量。该线圈绕制所采用的NbTi(鈮钛)超导导体长约13.5公里,绕制完成的线圈主体外径约11.2米,呈饼式结构,外形类似中国古代的和氏璧。

即将起运交付的PF6线圈 图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据介绍,PF6线圈是国际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储能量是我国EAST装置最大极向场磁体的60倍,它的正常运行将决定是否能够“点亮”等离子体并维持等离子体的稳态“燃烧”,是决定ITER装置运行成败的最重要线圈之一。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PF6项目团队经过两年多的攻关,成功掌握了该项核心技术。PF6线圈所有关键制造工艺及部件全部一次性通过ITER国际组认证,双饼制造合格率达到100%,超导接头性能显著优于ITER技术要求。

PF6线圈的成功制造不仅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壁垒,生产设备实现了全国产化,同时还发展和完善了超导磁体制造的标准和相关规范,先后孕育出十余项专项标准,为我国未来聚变堆标准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PF6线圈项目的圆满完成,为中欧双方共同推进ITER项目建设与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今后进一步拓展中欧核聚变能源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成功范例。

责任编辑:吕栋
ITER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