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自主研制“空中造塔机”横空出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24 12:53

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24日消息,9月21日,位于湖北宜昌的伍家岗长江大桥155米高主塔封顶,这座塔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空中造塔机”施工完成的,这也是国内首次将智能顶升技术用于桥梁领域。

伍家岗长江大桥采用一跨过江的设计方案,南北两岸主塔高155米,这是桥梁施工的重难点。能不能将“空中造楼机”运用到主塔式桥梁施工,建设者历时2年研发,“空中造塔机”终于横空出世。

“造塔机”自重约 120 吨,加上施工材料和设备等共重 140 吨,“造塔机”施工时犹如高空攀岩一般,其上、下两个支撑架系统就像人的双脚,平均5天顶升一次,顶升高度4.5米。同时,“造塔机”4 个千斤顶同步顶升,关键受力点的智能芯片连接电脑,一旦荷载误差超5吨、高度误差超5毫米,系统就会报警且“罢工”,为其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 何承林:这个“造塔机”就像我们高空攀岩一样,左脚往上提2.25米,右脚跟着再往上提2.25米,分36次完成主塔的施工。因为我们这个桥塔是斜的,所以我们这个顶升的平衡就非常重要,我们这个“造塔机”可以在顶升的同时,适应截面的变化,保持一个平衡性,四个支撑点的误差可以控制在5毫米以内,我们工人在上面作业就如履平地一样。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是宜昌第9座长江大桥,预计2020年底实现主体结构贯通。为保护长江中华鲟洄游及周边生态环境,不仅采用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方案,不在水中建桥墩,还将“绿色环保”贯穿到了大桥建设的方方面面。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特聘技术顾问 周昌栋: 比如说我们北岸的隧道锚,就是避免了山体开挖,我们采用隧道的方式,主缆、锚都在山体里面,对山体没有破坏;我们在混凝土的涂装,包括钢箱梁的涂装上,我们选择的都是水性的环保涂料,对长江都是没有影响的;我们今后桥面上的废水,雨水,我们都有收集系统,收集到路边处理后再排到排污水管。

(央视记者 王涵 金珠 殷亮 湖北台 宜昌台)

责任编辑:吕栋
自主研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