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一颗芯片问世,平头哥发布AI芯片含光800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5 11:23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正式问世。

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现场展示了这款AI芯片——含光800。张建锋称,这是阿里巴巴组建平头哥半导体以来第一款正式流片的芯片。

“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玄铁和含光800是平头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建锋称,阿里巴巴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传统公司的事情,“我们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芯片的制作。所以,阿里巴巴将成为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公司”。

张建锋表示,含光800芯片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一个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个GPU”。

据介绍,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根据云栖大会的现场演示,在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

含光800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AI算力。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当天正式上线,相比传统GPU算力,性价比提升100%。过去半年,平头哥已先后发布玄铁910、无剑SoC平台。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