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米直径,LTO运载能力≥25T,载人

来源: 中国航天报

2019-10-11 09:45

10月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5米直径模块新一代载人火箭总体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的验收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预先研究项目的成果可用于中国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工程研制。

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长远任务规划和新一代运载火箭体系的发展构想,一院在工程总体支持和牵引下,于2017年启动我国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预先研究,历经多轮论证和研制,如今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手段,该项目勾勒出新一代载人火箭总体雏形:箭长约87米,起飞重量约2200吨,起飞推力接近2700吨,LTO(奔月轨道)运载能力不低于25吨。后续,火箭的具体研制计划还将在工程总体和航天科技集团的安排下,不断更新、完善、细化。

火箭将采用新型逃逸系统设计技术,轻质高效结构设计和先进制造技术,轻质高可靠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火箭纵向耦合振动抑制新技术,先进测试发射技术,火箭动力系统冗余和飞行控制重构技术,冷氦增压技术,低冲击高可靠船箭分离技术等,其中大直径大温差低温共底贮箱设计和制造技术、百吨级推力贮箱箱底传力结构设计和制造、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电静压推力矢量控制等技术为国际首创。

该火箭将充分继承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成熟的发动机技术和高可靠飞行控制技术;同时简化逃逸模式,提高了航天员的安全性。采用多台发动机并联,千吨级捆绑载荷传递和箭体结构设计一体化等方式,并采用大量新材料、新工艺,使火箭运载效率有较大提高。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期间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曾表示,我国正稳步推进载人登月的预先研究。

目前,我国运载火箭最大LTO运载能力约8吨,要实现从无人探测到有人的重大跨越,就必须研制能力大、高安全可靠的新一代载人火箭。为此,工程总体组织开展了技术论证,提出了新一代载人火箭研制要求,用于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与重型火箭共同完成长远发展任务。

责任编辑:刘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