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种”出钻石,一周能长一克拉

来源:央视财经

2019-10-30 08:06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上,大批“典型科研成果”揭晓。其中,在实验室花一周时间就能培育钻石的技术,备受关注。那这项技术是怎么实现的?又能带来哪些技术突破呢?


走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实验室,“功能碳素材料”团队的专家正在对人造钻石的原材料进行检测。专家介绍,钻石也叫金刚石,培育钻石的过程就像种粮食,需要“种子”与“养料”。眼前这颗小小的天然钻石就是“种子”。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赫:首先要有一个天然钻石的籽金片,还需要用到甲烷气体,甲烷在能量作用下,形成了一个碳的等离子体,这个等离子体就像灰尘一样在空气中慢慢沉积到金刚石的籽金片,一点一点沉积上去。

从甲烷气体中分裂出的碳原子沉积在“种子钻石”上,以每小时0.007毫米的速度“生长”,在实验室环境下,一星期就可以“培育”一颗1克拉大小的钻石。它的硬度、纯净度都可以媲美天然钻石,但价格却只有天然钻石的六分之一。

除了可以制成各类钻石饰品外,这项技术还可用于制造光学、激光、雷达等领域的精密仪器。如果采用这种新材料制造的手术刀,会更锋利,使用寿命更长。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中科院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