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ys报告:Q3华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6%,占比达42%,苹果小米OV大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30 14:18

【导读】 与华为强劲的表现相比,其余的头部厂商Oppo,Vivo,小米和苹果出货进一步受挫,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他们的合并份额仅占市场的50%。华为已经比本季度第二名Vivo远远高出了25%市场份额。其市场绝对优势地位使华为在与供应链进行谈判和在增加其在分销渠道中的份额时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观察者网讯 文/吕栋)10月30日,全球科技行业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陆市场)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有所改善,出货量从第二季度的9760万台小幅上升到9780万台。其中,华为第三季度出货量增长66%,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继续得到加强。

Canalys数据显示,尽管Q3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仍收缩了3%,但华为智能手机在同期总出货量达到4150万部,市场份额为刷新纪录的42%,这也是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以两位数速度高速增长。

Canalys截图

数据显示,与华为强劲的表现相比,其余的头部厂商Oppo,Vivo,小米和苹果出货进一步受挫,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他们的合并份额仅占市场的50%,低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54%,与去年同期的64%相比更是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在第三季度,Vivo超越Oppo排名第二,而小米紧随Oppo其后位居第四,苹果则是第五。具体出货量数据为,Vivo1750万部,Oppo1700万部,小米则是880万部,苹果为510万部。

36氪分析指出,华为事件之后,华为将海外大量人力、资源调往国内,并给渠道商更优惠的政策,加上华为原本的强势地位,多重压力之下,不仅原本份额较低的小米、苹果持续下跌,此前与华为份额接近的OV也大幅下滑。

Canalys移动业务全球副总裁彭路平(Nicole Peng)表示,华为与其他厂商在市场占有率上已经拉开巨大的鸿沟。华为已经比本季度第二名Vivo远远高出了25%市场份额。其市场绝对优势地位使华为在与供应链进行谈判和在增加其在分销渠道中的份额时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鉴于华为在5G网络部署中和运营商建立的紧密关系,以及其拥有能与本地网络兼容的5G芯片组等关键零部件的控制权,华为现在的市场地位将会在5G时代得到进一步巩固。” 彭路平表示,“这给Oppo,Vivo和小米带来了巨大压力,他们要取得市场突破变得非常艰难。”

驻Canalys上海办公室的研究分析师刘思熠补充表示,尽管不断有新产品推向市场, Vivo,Oppo和小米的出货量还是出现了大幅同比下降。国内运营商们正积极地通过大量赠礼,套餐折扣和免费5G数据推动5G预约,预约量已经突破1000万。较小的厂商们希望利用5G市场机会来迅速提高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刘思熠进一步表示,“除了华为之外,Vivo,中兴,小米和三星已经推出了价格在500美元至1000美元之间的支持5G网络的智能手机,更多5G新品将在第四季度上市。但是,Canalys预计5G资费和手机价格将很快下降,以吸引大众市场消费者。主要厂商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将会是4G时代的延续,这将导致5G产品的先发优势很快消失殆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保持了国内手机出货量第五名的位置。Canalys表示,这有赖于iPhone 11新产品在9月中旬及时推出,新产品占苹果第三季度出货量近四成。

“苹果公司今年在面对中国的市场竞争时下比前几年准备得更加充分。” 刘思熠说,“iPhone11机型着重于摄像功能的改善,事实证明中国消费者对这项功能十分感兴趣。”

他表示,制定较低的iPhone 11发行价(相对上一代),以及针对新产品为国内分销渠道提供更灵活的渠道利润结构是苹果在今年刺激出货的重要市场操作。

“苹果在中国的挑战仍然迫在眉睫,厂商和运营商将在未来两个季度围绕5G进行大量的营销和促销。这可能对苹果产生重大影响。” 刘思熠说。

在整体市场下滑,多数品牌出货量都在下滑之时,华为却逆势增长,原因何在?

自媒体钉科技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其一,线下市场持续扩张。其二,5G芯片技术优势。

钉科技提到,华为在线下市场的持续布局,逐渐挤压了OPPO、vivo的生存空间。此前,OPPO、vivo在线下较为深层次的布局,成为了两个品牌在市场获得良好成绩的基石之一。

此外,随着5G通信技术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5G通信技术被给予厚望,而华为在5G芯片、基带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同时,华为在基站设备等方面也有着较深的布局,这也为华为带来更多的品牌竞争优势。

36氪则分析认为,在2019年之前,华为在技术、产品、品牌力、双品牌战略、线上线下渠道等诸多方面已领先于OV、小米。

华为事件之后,华为将海外的大量人力、资源调往国内,并给渠道商更优惠的政策,加上华为原本的强势地位,多重压力之下,不仅原本份额较低的小米、苹果持续下跌,此前与华为份额接近的OV也大幅下滑。

36氪指出,今年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变成一超多强的局面,华为的碾压之下,其他厂商几乎无力与之抗争。虽然小米、OV加快了新机发布节奏,小米创始人雷军还亲任中国区总裁,也无力挽回颓势。自2015年来华米OV时代开启以来,华米OV苹多强并峙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就全球市场而言,第一梯队的Top 6厂商也明显分化为两个阵营,苹果、三星、华为为第一阵营。三星出货量依然排在首位,华为正逼近三星的出货量,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此前预计,今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在2.4亿-2.5亿。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