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拉林段跨雅鲁藏布江大桥合龙,明年铺轨

来源:西藏日报

2019-11-10 17:11

本文来源:西藏日报

9日17时20分,随着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川藏铁路拉林段跨度最大的连续钢结构三线大桥,也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的巴玉三线大桥正式合龙,为明年拉林铁路的顺利铺轨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中铁十二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许建慧介绍,巴玉大桥全长283.3米,桥面宽19.1米,1号墩高61.5米,跨越雅鲁藏布江,是连接全线第二长隧桑珠岭隧道和第四长隧巴玉隧道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巴玉会让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巴玉站设在“两隧道一桥”连接段内,是典型的“一线天”车站,为将来多趟列车相互会让创造了有利条件。

巴玉大桥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受地形和气候条件影响,大桥施工场地和交通运输受限,加上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给大桥施工和保养带来很多困难。施工中,建设者使用高耐久性混凝土施工技术,克服了高原高寒温差大混凝土易开裂,强度无法保证的难题。

同时,铁路建设者还采用消能减震技术,在桥台顶帽侧面与梁底相连接处安装6个阻尼器,保护主体结构及构件在强地震或大风中免遭破坏或倒塌,达到减震抗震、减少风阻的目的,具有更高安全性、经济性和技术合理性。大桥在建设中选用400MPa级高强钢筋,提高了结构构件的配筋效率,大大减少配筋数量,方便了施工作业。

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线120座桥梁已完工115座,47座隧道已贯通41座。自2015年开工以来,已完成总投资的76%。2018年10月至今,拉林铁路已铺轨106公里。

责任编辑:吕栋
川藏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