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0万人在支付宝上从事40余种新职业,三分之二是兼职,最高月入数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6 13:27

(观察者网讯)

公交车路线规划师、单车猎人、垃圾分类师、AI标注师、歌单导师……这些听起来新奇的职业从业者,正活跃在我们身边。

12月6日,支付宝首次公布在其平台上诞生的新职业。自支付宝2004年成立至今,尤其在2014年从线上渗透到线下,不断开放其技术和平台能力后,催生了40余种全新职业,直接创造了近700万人次就业。

这些新职业,有的因支付宝业务发展而生。如随着支付宝向下沉市场渗透,出现了110万收钱码系统软件开发师,170万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小商家推广收钱码的数字微客;随着支付宝出海,出现了海外退税指导师;此外,还有40万人次蚂蚁森林种植员,相互宝调查员等。

有的因数字经济而生。如50万调试安装刷脸机具的物联网技师,生产公交扫码硬件的扫码机具师,优化公交路线的大数据路线规划师,给大数据打标的标注师、垃圾智能识别工程师等。有的因支付宝开放平台能力而生。如100万小程序开发者,数十万新租赁经济创业者。

此外还有在支付宝上创业诞生的新职业,比如入驻支付宝并接入芝麻信用能力的哈罗单车,聘请了3万名单车运维师,负责单车的投放、调度、回收仓库等,他们因此还被称为“单车猎人”。兼职平台青团社在支付宝上为100万人次找到了小众兼职,如测评师、二次元游戏客服、小提琴在线陪练等。

在杭州。李白是杭州数知梦公交云数据应用产品部工程师,负责公交线网的优化和新线路规划,让杭州市民出行更便捷。支付宝和公交云联合开发了“公交大脑”,提前预判出行高峰、新增出行需求,智能调度、合理规划优化线路,并据此增加线路发车频次、调整线路起止站点。

眼下,杭州113路公交车全程时长缩短了半小时,比坐地铁还快。

支付宝的数据还显示,这40余种新职业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三分之二以上是兼职,三分之一兼职是在线完成。比如青团社提供的小众兼职,50%的报名者选择可随时随地线上接单的工作。

其次,新职业从业者中,约一半生活在三四五线市县。如支付宝云客服,2-5线城市人数占比88.5%,数据标注师几乎全是小镇青年。

其三,新职业不乏高收入者。比如推广收钱码的数字微客,这个人群既有个人兼职,又有创业团队,其中99%都是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做得最好的单月收入可达数百万元。

此外,新职业并不意味着年轻人的专属。为蚂蚁森林用户在内蒙古、甘肃等荒漠地区种下真树的18万人次种植员和护林员,全是当地牧民和农民,一半以上年龄超过四十岁。哈罗的“单车猎人”,一半年龄在30-40岁之间,还有10%年龄在50岁以上。

内蒙古的阿拉善,也是蚂蚁森林的种植地,当地牧民聂玉胜成为了蚂蚁森林的管理员。聂玉胜在此前因为过度放牧,亲见羊群破坏了草场植被。2016年,他们承包了2590亩梭梭林地,开始在蚂蚁森林里种树,从牧民改行做了沙漠植树工。现在,他管理着4万多亩梭梭林,把荒漠一点点变回绿色。

对于支付宝创建的新职业,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表示,支付宝创造的新职业和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高度一致: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比例上升,经济的地区差异在缓慢变小;个体户的数量在大幅增长。

何建华说,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刺激了零工经济繁荣,增加了就业的弹性空间,丰富了就业市场的毛细血管。

这背后,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全面渗透,个人可以发挥比公司更强的低成本优势,也会出现更加高效率的协作革命。

责任编辑:王力
支付宝 蚂蚁森林 蚂蚁金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