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收入占4成半,雷军发信称疫情不会毁灭市场机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1 09:37

(文/观察者网 一鸣)3月31日,小米集团(1810.HK)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集团营收达2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7.7%,经调整后全年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4.8%,境外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30.4%,占总收入的44.3%。

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少手机企业面临严峻考验,海外的疫情蔓延也让人对倚重海外市场的小米产生担忧。

财报发布后,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发布致投资人公开信,称目前全行业、全世界都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对克服困难,和合作伙伴一起安然共渡非常时期,小米有绝对的信心。

他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我们对于小米前行的道路仍然自信乐观。现在,我们的产能恢复情况已超过90%,中国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疫情并不会毁灭市场机遇,只是让‘春天’的到来延后。

雷军在小米10发布会上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谈及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时则表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他表示,2月13日全国开始复产时小米面临的挑战非常大,“最主要的是人力运输艰难。整个集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合作伙伴和各地政府全力以赴复产,为工人准备物资及安全防护。”

这一情况到3月底得到扭转,“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平日的90%,基本满足我们正常的供应。”

财报显示由于中国工厂的关闭,小米在2020年2月和3月遇到暂时性生产中断,但目前生产大部分已恢复,产能已回升到正常水准的80%到90%。

王翔认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小米的挑战在于部分海外市场供应链可能遭遇一些问题。“小米的一些非直接供应商位于菲律宾、马来西亚,可能会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而形成供应风险...好在我们的工厂在全世界分散,因此整体产能比较安全。”

除了供应链,疫情对海外的市场的影响也广受关注。王翔对观察者网表示,印度从3月25日凌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21天的封闭措施,这个措施有助于在印度控制疫情。短期来看,会影响消费者对手机和硬件的采购。

“但尽管这样,还是有不少的用户通过其他渠道采购产品,小米在印度的销售也并未归零,”王翔表示参考中国的经验,手机市场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下滑后,逐步进入复苏,目前已经复苏9成,他相信疫情稳定后印度市场会反弹。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印度宣布全国封城21天的背景下,包括小米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向印度政府发出请求:将手机归为“生活必需品”(Essential Commodities),以便于在封城期间可继续向用户交付手机。

小米副总裁、印度区总裁马努·贾殷(Manu Kumar Jain)表示:“如果每个人都使用手机,那么我们可以减少社交距离,减少外出。”马努·贾殷指出,这项要求并不是为智能手机厂商寻求商业机会,而是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

小米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在印度业务增长迅速,已经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第一名。2019年全年,小米在包括印度在内的海外市场收入达到912亿元,同比增长30.4%。第四季度,小米在境外的收入为264亿元,同比增长40.7%。

针对小米在海外市场的情况,摩根大通在3月10日发布的最新研报中称,印度市场小米将面临Realme及vivo的激烈竞争,而欧洲市场也受到新冠疫情爆发的影响。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3月6日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苹果以18%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三星份额与之持平、华为位列第三,市场份额为14%,小米位列第四位,市场份额为8%。

Canalys数据则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西欧同比增长115%。其中西班牙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66%,市场份额23%,排名第二;法国和意大利市场出货量分别增长70%和206%,均位居第四。

小米总裁王翔还在会议上谈到海外专利授权的问题,“2014年之后,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找到了科学的策略,和合作伙伴签订了许多交叉许可协议,和市场上很多NPE进行了博弈。到目前,小米在全球的每一场知识产权的谈判、摩擦中取得全胜记录。”

他谈到,小米的策略一是交叉许可,长期可持续地进行产权战略合作,另一方面小米加大研发投入,来建立专利资产,加强专利壁垒。“近年来我们申请了很多的专利,包括5G技术标准专利,投入逐年增加。我们非常有信心专利不会成为小米出海障碍。”

根据财报,小米2019年研发投入75亿元,2020年预计将超过100亿元,近四年来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53%。

3月31日收盘,小米股价收报10.44港元/股,涨3.78%,总市值2508亿港元。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