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从事"生物间谍"活动 中方:蹭流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8 07:44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网站5月7日发布《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有关媒体不实报道的声明》,以下为声明全文:

我们注意到近日比利时个别媒体刊发文章,诬称中国借经贸和科技合作在比从事所谓“生物间谍”活动。有关内容牵强附会,缺乏事实根据,充满主观臆测。我们对这种误导民众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事实上,这种“中国间谍威胁论”的离奇报道并不新鲜,间隔一段就会出现,目的是借此吸引眼球,吸取流量,有关揣测毫无可信度,后来都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也从未得到当事人的证实。

我想指出的是,中比建交近50年来,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一直是比利时的重要合作伙伴而非对手,从未对比构成威胁。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比科技合作一直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两国政府签订有科技合作协定,建立起科技创新对话和科技合作联委会等合作机制。包括中比科技园在内的所有科技合作项目,都是按照两国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的,是公开、透明的,符合中比双方利益,已经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捕风捉影的手法诽谤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这种做法既不公正,也违背民意。中比两国的科技合作是双向的,去年11月,众多比利时企业随同阿斯特里德公主访华,同中国企业在多个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也有科技企业。中方对中比科技交流合作持开放态度,比利时和欧洲科研机构和企业也在华开展科研和生产,文章作者是不是也要质疑他们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行为?

国际科技合作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全球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选择。在中比携手抗疫的关键时期,抛出“生物间谍”这样荒谬的指责,把中比正常的科技合作“污名化”,与两国携手抗疫的合作氛围格格不入。“戴着墨镜只能看见灰色”,我们希望有关记者和媒体抛弃有色眼镜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于文凯
外媒 比利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