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美韩中位居全球区块链授权专利数前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2 11:53

微信公号“中国专利保护协会”7月1日发布《2020年区块链领域全球授权专利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14日,区块链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共有3924件授权专利,其中获得专利数最多的是美国,占39%,韩国其次,占21%,中国排名第三为19%。

在全球已获得授权的区块链专利排名中,阿里巴巴(含支付宝)以212件区块链授权专利数位列全球第一,接近第二名IBM(136件)和第三名Coinplug(107件)之和。此外,腾讯(含前海微众银行、财付通)排名第九,拥有42件授权专利。

全文如下:

如果说有一个新兴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了公众的视野,那区块链绝对可以算是其中一个。

不算密码学技术的积淀的话,2008年中本聪第一次提出相关概念,仅仅12年后的今天,区块链已经在多个国家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作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评价指标,授权专利一直客观反映了行业和企业对创新投入和保护的力度。

基于此,保护协会组织密切跟踪全球区块链行业发展状况,呈现给各界区块链领域全球授权专利的态势分析报告。

尽管仍然很多人分不清楚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区别,但是区块链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已经被公众广泛认知。随着这几年各国政府的频繁发声和国内外一些领头企业的快速行动,目前有一些项目已经落地,譬如游戏、电子存证、供应链金融、仓单物流等领域。有一些应用场景已经进入大众视野,普通用户已经可以有直接的体感,如区块链发票、医疗理赔、跨境转账等;还有一些场景一旦落地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格局,譬如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正在考虑发行的数字货币等。

区块链技术一般被认为有较高的开发门槛,多领域跨学科的综合性强,技术难度较大。企业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需要投入较大的研发成本,一旦产生创新技术,一般会在不同的国家/地区申请专利来保护这些创新。因此,专利情报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在某一领域的研发实力及其产品的技术先进性。然而,专利从申请到授权,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例如发明需要经历初步审查、公开,以及严苛的实质审查等步骤才能授权,流程长、要求高,因而最终获得授权并非易事。除了需要技术本身比较过硬,具备足够的创新,还需要申请主体如企业/机构的知识产权团队,代理机构的紧密配合,并且投入高昂的费用来申请和维持专利。因此,在浩如烟海的专利文献中选取“含金量”更高的那一部分授权专利进行分析,有着特殊的意义。

本文基于Derwent Innovation的检索,从已经获得授权的公开专利来分析目前在区块链领域的整体创新趋势,以及全球和中国范围内获得了较多的授权专利的申请主体。

1.全球范围内授权专利趋势

截至2020年5月14日,区块链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共有3924件授权专利。

下图显示这3924件授权专利的授权年分布,可见2014年是最早获得授权的年份,从2017

年开始,授权专利的申请趋势开始快速上升,2019获得授权的区块链专利达到1799件。此外,截止到2020年5月14日,2020年已经有1257件区块链专利获得授权(虚线表示)。可以预见,2020年整体获得授权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将超越2019年的1799件,达到新的高峰。从上面的趋势不难看出区块链领域的创新研发和专利布局热度之高,发展速度之快。

图1 区块链领域授权专利趋势

2.授权专利国家/地区

这3924件专利最多的是美国专利,占39%,韩国占21%,中国排名第三,占19%。这也从一方面说明这三个市场是目前最有可能先落地的区块链市场。

图2 区块链领域授权专利国家/地区

3.全球授权专利拥有量排名|Top专利权人

下表显示了全球范围内授权专利的专利权人排名。

图3  Top专利权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

根据拥有授权专利的数量可以将这些专利权人划分为3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拥有100件以上授权专利的专利权人,其中排名第一位的是阿里巴巴(含支付宝),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12件授权专利,在区块链领域遥遥领先,比第二名的IBM多出近80件;而且,这212件授权专利中有126件是中国境外的国家/地区获得授权的专利,境外授权比例超过59%,可见阿里巴巴(支付宝)一开始就着眼于全球区块链布局,并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以获得境外的授权审批。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的申请人主要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据悉,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专利绝大多数都来源于蚂蚁区块链团队。第三名Coinplug来自韩国,拥有107件授权专利。

第二梯队则是拥有30件-100件授权专利的专利权人,可以看到有美国的埃森哲,美国银行,中国的腾讯等,但是第二梯队第一位的埃森哲的专利拥有量也只有49件,离第一梯队的100

件以上还有较大的差距。

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专利权人中,有2家中国企业——阿里巴巴(支付宝)和腾讯,2家韩国企业Coinplug和Metaps,1家英国企业Nchain,其余均为美国企业。

第三梯队的企业授权专利数量排名附在本文末尾供读者参考。

4.Top专利权人看重的目标市场

说到要想了解哪些国家/地区是最有可能先行一步的目标市场,可以通过专利布局的国家/地区来分析,譬如这12家位于第一梯级和第二梯级的专利权人,通过研究其授权专利的德温特专利家族成员覆盖的目标国家/地区,可以了解这12个专利权人更加有信心和看重的目标市场。

从下表可以看出,这12个专利权人普遍关注美国市场,其次是欧洲、中国、日本、印度、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可以看出,分布范围最广的三家为Black Gold Coin,Nchain和Alibaba ,优势比较明显,可见对于其区块链领域的国际化布局也是非常重视和舍得投入。

图4 授权专利权人授权专利家族覆盖市场情况

5. 中国专利权人排名

那么在中国企业中,除了阿里巴巴(支付宝)和腾讯,还有没有其他企业在本领域已经具有一定数量的授权专利呢?下面是对中国实体在区块链领域拥有的授权专利进行排名。

可以看出除了阿里巴巴(支付宝)和腾讯以外,还有一些大型企业例如中国联通、平安科技等在本领域有少量授权专利,也有一些中小型新创企业和高校在本领域布局。

图5 Top中国专利权人实体

6. 全球授权专利拥有量排名完整列表

全球范围内含第三梯队的完整授权专利排名列表:

图6 Top专利权人完整列表

责任编辑:奕含
区块链 专利 阿里巴巴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