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测器小行星样本密封舱将于6日落入澳大利亚境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2 15:52

(观察者网讯)历程6年的日本探测器“隼鸟2号”,其装有小行星样本的密封舱将于当地时间12月6日凌晨2点47至57分降落在澳大利亚南部,该计划负责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教授津田雄一激动地期待称“一定要看到‘星星的碎片’”。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日消息,“隼鸟2号”2014年升空后便启程飞往3亿公里外的小行星“龙宫”,并于2019年2月采集小行星地表的物质,之后又射出金属弹制作人造陨石坑,同年7月采集到小行星地下物质,在全球首次拿出了这一成果。

今年12月,“隼鸟2号”将在返回地球时在22万公里的高度释放密封舱,根据计划,机体留在太空,用剩余燃料再飞往小行星“1998KY26”,踏上长达11年总计100亿公里的新旅程。

此前,观察者网科技评论员曾表示,小行星探测和采样返回目前是日本航天所擅长的,除了“隼鸟二号”,还有2003年发射的“隼鸟一号”,那是人类首个在小行星登陆、采样并返回地球的探测器。“隼鸟二号”很多技术沿用了“隼鸟”号,并改进了推进方式,全部采用电推,大约只需要化学燃料推进的1/10的耗电量。

另一方面,日本领先的小行星探测正在被美国猛追。被称为“美国版隼鸟”的探测器“OSIRIS-REx”10月在小行星“贝努”上着陆,可能采集了60克以上的岩石,这超过“隼鸟2号”。

责任编辑:连政
隼鸟2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