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国产RISC-V处理器“香山”,将于7月流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4 13:47

【文/观察者网 周昊 编辑/周远方】6月23日,首届RISC-V中国峰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在本届大会上,中科院大学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包云岗发布了国产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心——香山。包云岗表示,目前CPU领域还没有一个像Linux那样的开源主线,因此研发团队判断业界需要一个开源的高性能RISC-V核,既能被工业界广泛应用,又能支持学术界试验的创新想法;包云岗希望“香山”能够像Linux那样至少存活30年。

图片来源:知乎包云岗

香山是在中科院计算所、鹏城实验室的支持下,通过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联合业界企业一起开发一款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香山核心以“湖”来命名其架构代号,第一版架构代号是“雁栖湖”,以此来表示出自中科院大学。

具体来看,“雁栖湖”频率为1.3GHz,计划于7月基于台积电28nm工艺流片;第二版架构代号是“南湖”,目标频率是2GHz,计划在年底流片,将采用中芯国际 14nm工艺,目标频率是2GHz。

从性能参数来看,“雁栖湖”架构是一个11级流水、6发射、4个访存部件的乱序处理器核,在发射宽度上已经可以和一些ARM高端处理器核相当,但还未进行充分优化,因此实际性能还有不小的差距。“雁栖湖”SEPC2006性能得分大约为7/Ghz,以此来看,香山第一代架构主要对标ARM的A72或A73。

图片来源:知乎包云岗

目前香山正在进行下一代架构“南湖”的开发,其性能与第一代相比有大幅度提升,“南湖”的目标是SEPC2006达到10/Ghz,已经接近i9-10900K的11.08/GHz,并且支持双通道 DDR 内存以及PCIe、USB、HDMI等更多功能。

图片来源:知乎包云岗

未来,包云岗教授的团队希望通过持续迭代优化,让香山处理器性能达到ARM A76的水平。

官方信息显示,香山处理器是完全开源的RISC-V处理器,其核心的研发得到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北京微核芯公司资深专家的支持。在第二期的规划中,字节跳动、ESWIN、优矽科技等也作为合作企业参与其中。

图片来源:知乎包云岗

此外,据包云岗介绍,香山处理器项目经过了一年多的准备工作,建立团队并申请经费。2020年6月11日,香山在GitHub上建立了代码仓库。团队在1年的时间里,共有25位同学和老师参与了香山的开发,提交了3296次代码,总行数5万余行,具有400多个文档。

图片来源:知乎包云岗

电子创新网CEO张国斌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RISC-V处理器香山跑通了Linux,这意味着在软硬件等层面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可以应用的层级,包括在第二期有企业开始介入,是一个不错的现象。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注意到,现在行业内热衷于处理器开发,尤其是对于通用性处理器而言,软件和生态系统方面仍然是最大的短板,应该要进一步加强;只有在强大生态的基础上,相关的应用才能更好落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半导体 处理器核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